Cloudera Manager(CDH5)内部结构、功能包括配置文件、目录位置等

1. 相关目录 /var/log/cloudera-scm-installer : 安装日志目录。
/var/log/* : 相关日志文件(相关服务的及CM的)。
/usr/share/cmf/ : 程序安装目录。
/usr/lib64/cmf/ : Agent程序代码。
/var/lib/cloudera-scm-server-db/data : 内嵌数据库目录。
/usr/bin/postgres : 内嵌数据库程序。
/etc/cloudera-scm-agent/ : agent的配置目录。
/etc/cloudera-scm-server/ : server的配置目录。
/opt/cloudera/parcels/ : Hadoop相关服务安装目录。
/opt/cloudera/parcel-repo/ : 下载的服务软件包数据,数据格式为parcels。
/opt/cloudera/parcel-cache/ : 下载的服务软件包缓存数据。
/etc/hadoop/* : 客户端配置文件目录。

2. 配置
Hadoop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放置于/var/run/cloudera-scm-agent/process/目录下。如:/var/run/cloudera-scm-agent/process/193-hdfs-NAMENODE/core-site.xml。这些配置文件是通过Cloudera Manager启动相应服务(如HDFS)时生成的,内容从数据库中获得(即通过界面配置的参数)。
 
在CM界面上更改配置是不会立即反映到配置文件中,这些信息会存储于数据库中,等下次重启服务时才会生成配置文件。且每次启动时都会产生新的配置文件。
 
CM Server主要数据库为scm基中放置配置的数据表为configs。里面包含了服务的配置信息,每一次配置的更改会把当前页面的所有配置内容添加到数据库中,以此保存配置修改历史。

scm数据库被配置成只能从localhost访问,如果需要从外部连接此数据库,修改vim /var/lib/cloudera-scm-server-db/data/pg_hba.conf文件,之后重启数据库。运行数据库的用户为cloudera-scm。
 
查看配置内容
 
1). 直接查询scm数据库的configs数据表的内容。
2). 访问REST API: http://hostname:7180/api/v4/cm/deployment,返回JSON格式部署配置信息。

配置生成方式
CM为每个服务进程生成独立的配置目录(文件)。所有配置统一在服务端查询数据库生成(因为scm数据库只能在localhost下访问)生成配置文件,再由agent通过网络下载包含配置文件的zip包到本地解压到指定的目录。
 
配置修改
CM对于需要修改的配置预先定义,对于没有预先定义的配置,则通过在高级配置项中使用xml配置片段的方式进行配置。而对于/etc/hadoop/下的配置文件是客户端的配置,可以在CM通过部署客户端生成客户端配置。
 
3. 数据库
Cloudera manager主要的数据库为scm,存储Cloudera manager运行所需要的信息:配置,主机,用户等。
 
4. CM结构
CM分为Server与Agent两部分及数据库(自带更改过的嵌入Postgresql)。它主要做三件事件:
1). 管理监控集群主机。
2). 统一管理配置。
3). 管理维护Hadoop平台系统。
 
实现采用C/S结构,Agent为客户端负责执行服务端发来的命令,执行方式一般为使用python调用相应的服务shell脚本。Server端为Java REST服务,提供REST API,Web管理端通过REST API调用Server端功能,Web界面使用富客户端技术(Knockout)。
1). Server端主体使用Java实现。
2). Agent端主体使用Python, 服务的启动通过调用相应的shell脚本进行启动,如果启动失败会重复4次调用启动脚本。
3). Agent与Server保持心跳,使用Thrift RPC框架。
 
5. 升级
在CM中可以通过界面向导升级相关服务。升级过程为三步:
1). 下载服务软件包。
2). 把所下载的服务软件包分发到集群中受管的机器上。
3). 安装服务软件包,使用软链接的方式把服务程序目录链接到新安装的软件包目录上。
 
6. 卸载
sudo /usr/share/cmf/uninstall-scm-express.sh, 然后删除/var/lib/cloudera-scm-server-db/目录,不然下次安装可能不成功。
 
7. 开启postgresql远程访问
CM内嵌数据库被配置成只能从localhost访问,如果需要从外部查看数据,数据修改vim /var/lib/cloudera-scm-server-db/data/pg_hba.conf文件,之后重启数据库。运行数据库的用户为cloudera-scm。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