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概述

面向对象技术是软件工程中的重要技术,一种程序设计的方法,对现实世界中问题的解决方式。要解决这些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可以采用建模型的方法,把复杂的系统变成小的模型,用直观的图反映现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这样需要采用一种语言——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统一的建模语言,看了uml视频作如下总结。


【UML的构成】

【事物】

1、结构事物

是静态的事物,包括:Class、Intertace、Collablration、Use Csae、Active Class、Components、Nodes(类、接口、协作、用例、主动类、构件、节点)
class
是对一组具有相同属性、方法、关系和语义的对象的描述。一个类实现一个或者多个接口。有类名、属性和方法。
Interface
描述一个类或者构件的一个服务的操作集,接口仅仅是定义了一组操作的规范,它并没有给出这组操作的具体实现。
Collaboration
协作定义了一个交互,它是由一组共同工作以提供某协作的角色和其他元素构成的群体,这些写作行为大于所有元素的各自行为的综合。
Use Case
是对一组动作序列的描述,系统执行这些动作将产生一个对特定的参与者有价值且可观察的结果。
Action class
其对象至少拥有一个进程或者线程,它能启动控制活动。
Component
系统中物理的可替代的部件,它遵循且提供一组接口的实现
Node
是在运行时存在的物理元素,它表示了一种可计算的资源,它通常至少有一些记忆能力处理能力。一个构件可以驻留在一个节点内,也可以从一个节点迁移到另一个节点。

2、行为事物

是动态的事物,一般是动词,描述行为。
交互Interaction:它由在特定语境中共同完成一定特定任务的一组对象之间交换的消息组成。一个对象群体的行为或单个操作的行为可用一个交互来描述。
状态机state machine,描述一个对象或一个交互在生命期内响应事件所经历的状态序列。单个类或一组类之间协作的行为可以状态机描述。

3、分组事物

主要是包,包可以拥有其他元素,这些元素可以是类、接口、构件、节点、协作、用例和图,也可以是其他包,一个包中同一种元素的名称必须是唯一的。不同种类的元素可以有相同的名称。


4、注释事物

解释部分,这些注释用来描述、说明和标注模型的任何元素。有一种主要的注释事物,称为注解note


【四大关系】

上面我们了解了事物,那么事物之间是需要联系的,他们的联系有四种关系,分别为:关联、依赖、泛化和实现(Association、Dependency、Generalization、Realization)
关联:两个或多个类之间的结构性关系
泛化:就是一种继承的关系
依赖:一种使用的关系
实现:一个类元描述了另一个类元宝恒实现的契约




【九种图】

需求:用例图,描述需求,功能、角色和外部交互
分析:明确解决问题的细节,采用类图描述静态结构,采用顺序图、合作图、活动图和状态图描述动态行为
设计:给出解决方案,采用类图、包,对类的接口进行设计
实现:将类用某面向对象语言实现
集成与交付:构件图,包,部署图
测试:
单元测试使用:类图和类的规格说明书
集成测试使用:类图、包、构件图和合作图
系统测试使用:用例图测试系统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