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运营中的DAU预测模型

我们知道在所有的游戏运营数据中,最终要的两个数据莫过于DAU、ARPU了。
|-DAU代表每天有多少活跃用户。
|-ARPU代表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会花多少钱。
这两个数据指标共同构成了产品每天的收入。

今天重点讲一下关于DAU这个关键数据的预测,以及相关数据指标的制定:
在展开细节之前,我先说几个与DAU息息相关的数据指标。
1、新增用户:指每天新注册到游戏中的那一部分用户。
2、次日留存:指每天新注册用户中,有百分之多少的玩家在注册的第二天还会继续登陆游戏。
3、老用户流失率:指除次日留存流失掉的那一部分用户之外,还会额外产生的数据波动。

关于“老用户流失率”这个数据指标可能不太好理解,我这里举例说明。
假设1号DAU为10万,其中包括1万的新用户,再假设次日留存为30%,那么这1万用户第二天还会剩下3000。
如果2号的新增也为1万,那么理论上2号的DAU应该为10.3万。

但是因为有一些老用户的数据发生了变化。
情况1:如果在原有的9万(10万DAU-1万新增)用户基础上,又流失了1万。
那么2号的实际数据应该是10.3万-1万,即9.3万。

情况2:如果在原有的9万用户基础上,从历史流失用户中召回了1万。
那么2号的实际数据应该是10.3万+1万,即11.3万。

情况3:如果在原有的9万用户基础上,流失了5000,但是从历史流失用户中召回了1万。
那么2号的实际数据应该是10.3万+5000,即10.8万。

因此这个数据有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负值。
当为正值时,说明老用户流失>召回;
当为负值时,说明老用户召回>流失
不知道这么解释大家明白了么。

ok,下面开始展开DAU的数据预测。假设我们希望DAU每天以一个固定的比例(增长率)进行增长。
也就是说:
今日DAU = 昨日DAU * (1 + 增长率)
今日DAU = 昨日DAU + 昨日DAU * 增长率

因为:今日DAU = 昨日DAU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今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
=> 昨日DAU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今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 = 昨日DAU + 昨日DAU * 增长率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今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 = 昨日DAU * 增长率
=> -昨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次日留存 + 今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 = 昨日DAU * 增长率

因为:今日老用户流失 = (昨日DAU – 昨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率
=> 今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次日留存 – (昨日DAU – 昨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DAU * 增长率
=> 今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次日留存 – 昨日DAU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新增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DAU * 增长率
=> 今日新增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DAU * 增长率 + 昨日DAU * 老用户流失率
=> 今日新增 = 昨日DAU * (增长率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老用户流失率)

因此,我们可以测算。

当次日留存、老用户流失率明确时,新增的指标的测算公式:
今日新增 = 昨日DAU * (增长率 + 老用户流失率) + 昨日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老用户流失率)


当新增、老用户流失率明确时,次日留存指标的测算公式:
次日留存 = (昨日DAU * 增长率 + 昨日DAU * 老用户流失率 – 新增 * 日老用户流失率) / 新增


当新增、老用户流失率、次日留存的指标都明确时,DAU的测算公式:
今日DAU = 昨日DAU – 新增 * (1 – 次日留存) + 新增 – (昨日DAU – 新增) * 老用户流失率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