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入门(第一弹:基本概念)

Linux已经出现很多年了,历史比较悠久,其间经历了很多的进化。但是知道这些对我们也没什么大用,这里就不废话了,我们从实际的讲起。

Linux的优缺点

优点:
- 稳定的系统
- 安全性和漏洞的快速修补
- 多用户
- 用户和用户组的规划
- 相对较少的系统资源占用
- 可定制裁剪,移植到嵌入式平台,如安卓设备
- 可选择的多种图形用户界面,如GNOME,KDE

缺点:
- 没有特定的支持厂商
- 游戏娱乐支持不足
- 专业软件支持不足

Linux桌面环境介绍

相对于现在的 Windows 系统,UNIX/Linux本身是没有图形界面的,我们通常在Unix/Linux发行版上看到的图形界面实际都只是运行在Linux系统之上的一套软件,类似Windows95之前的Windows的图形界面实际上也只是运行在DOS环境的一套软件。目前流行的实现了客户端功能的桌面环境有KDE,GNOME,XFCE,LXDE等。

Terminal(终端)

通常在我们使用Linux时,我们并不是直接与系统打交道,而是通过一个叫做Shell的中间程序来完成的,在图形界面下为了实现让我们在一个窗口中完成接受用户输入和显示输出,Linux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叫做终端模拟器的程序,也就是Terminal,比较常见的终端模拟器如gnome-terminal,kconsole,xterm等等。

Shell

通常在图形界面中对实际体验带来差异的不是各种终端模拟器,而大都是这个Shell(壳),有壳就有核,这里的核就是指的Linux内核,Shell是指命令解析器,类似于DOS 下的command(命令行)和后来的cmd.exe。普通意义上的Shell就是可以接受用户输入命令的程序。它之所以被称作Shell是因为它隐藏了操作系统底层的细节。

在Linux中比较流行的常见的Shell有bash,zsh,ksh,csh等等,比如Ubuntu默认使用的是bash。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