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商业合作中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商业和团队协作中,你是否总觉得和一类人合作特别愉快,而和另一类人沟通起来“寸步难行”。

先不谈两种特质孰好孰坏,让我们来看看这到底是为什么?(如果对你有一丝丝启发或帮助,作者都非常高兴)

第一公理:人大抵都是想赢的。

人大抵都是想赢的。

为什么用“大抵”,有些人可能会问了,这不是显而易见的事么?

我觉得不见,因为受过严格科学训练的我知道,没有经过或者现阶段无法通过严谨逻辑证明的观点,大多只适应当前时间、当前空间、或者当前背景。

就像19世纪人们公认“光是沿直线传播的”一样,这种观点只能被定为公理:大家普遍认可的道理。


第二公理:人大抵都是自私的。

所以回到开头,人大抵都是想赢的。

即使将时间退回几万年,在那个生存为第一要义的丛林中,基于残酷的自然选择定律,似乎也能证明,不想赢的个体们将基因传给下一代可能性也是相对较低。

而这个推论有需要一个前提,人大抵是自私的,每个个体都想极大化自己的利益,所以想赢的个人有更大概率获得更多的利益。


推论:当个体在一个领域处在相对劣势的地位时,它就会尝试应用自己其他领域的相对优势减少这个领域的重要程度。

那么基于以上两个闲扯的公理基调,我们再要回到作为本篇核心的商业公司内部个人互动规律的探索上了。

所以这里就有了一个推论:

当个体在一个领域处在相对劣势的地位时,它就会尝试应用自己其他领域的相对优势减少这个领域的重要程度。

进一步说,当个体在一个领域赢不过别人时,它就要想着如何绕过和其他个体在这个领域的竞争。


终于可以讲到正题了,可能你会问,之前说的不都是废话么?浪费时间。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说明你的想法和我在这一点上事大抵一致的,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在乎逻辑推断的,他们对上面的每一句话都充满着排斥。

为什么?

因为在逻辑推理、和别人讲道理这一点上,是不占相对优势的。

他们靠自己的“感性影响力”和“情绪能级”维持着现在的生活,并且生活质量也相对满意(注意这里满意是个个体主观的概念),并没有多大的动力去增加自己其他领域的竞争力。

那么问题又来了?他们既然活的蛮好,为什么还需要那么痛苦的增加自己其他领域的竞争力呢?

因为他们还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啊。


在“讲道理”这一点上,他们已经认输了,就像在“感性影响力“和”情绪能级”方面我已经认输了一样。

也恰似如果其他个人想要改变我这样的人需要和我面对面的“讲道理”,需要用严谨的逻辑推断告诉我这样是对的,那样是错的一样;

当你想要改变这一部分人的时候就千万不要选择和他们“讲道理”,因为在你想讲道理开始,这一部分人早就控制不住的,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里对你充满着排斥。


我知道只表达问题不谈解决方案的一个比较low的行为,现在的社会背景下要求知识或观点的分享者们跪着把东西分享给大家,

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毕竟也当了好久的“观众爸爸”,“听者老爷”。


我们的使命,为什么要合作。

就像为什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是并列存在的一样,人类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物种存在于这个宇宙中,两个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你足够聪明,你也应该早就或明显或隐约的知道这一点,所以在你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都会不由自主的给能够和你互补的人加分。

但往往和互补的人的合作过程中也包涵着辛酸和苦痛,

如果个体在任意一个方面都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前,会对具备在另一方面有相对优势的个体抱有一定程度的敌意或鄙视,

这是也是件非常正常的事,就本质而言,如果一个个体认识到自己在一个方面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这个个体或多或少的就会想要消灭在这个方面处于优势地位的所有其他个体以增加自己生存和繁衍后代的概率。

所以作为每个个体,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日复一日的尽量与自己内心最本质的欲望斗争,是一件光荣而伟大的任务。

这不仅关系着人类最本质的基因进化,也更多的关系着人类,作为统治并生息在浩瀚宇宙中一颗微小尘埃的“群落”,更多的脱离自然规律的束缚的跃迁速度。


合作要义。

所以上面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改变一个靠“讲道理”,“严谨逻辑”生活的人要和这个人阐述事实,阐述个人推断,再阐述结论,过程中伴随着倾听、讨论、理解;
改变一个靠“感性影响力”,“情绪能级”生活的人要告诉这个人在这一件事上其他大多数人也是这么认为的,着重“晓之以情”。


标题选择

基于作者目前有限的境界,本文可能更多的是基于“讲道理”,“严谨逻辑”的视角来写作,所以本人决定将本篇博客的题目定为“谈谈商业合作中的男人‘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以更多的兼顾两个方面的人群。


女票提出了一个延伸问题。

在没有足够的社交直觉前,如何在现实中迅速的识别的区分这两种人呢?

嗯..这个实操性这么强的问题需要研究研究,不出意外会在下篇博客中介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