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用户跟风程度(众口味程度)

 
推荐系统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特定用户的品味跟大众品味的相似程度(众口味程度),比如说要预测movielens(如下图所示)中用户给电影的打分情况(满分5颗星,也可以选择半颗星),我们就可以通过计算用户评分偏离平均评分1.5颗星所占比率(computed the proportion p of their ratings that deviated by 1.5 units from the movie’s average rating)去衡量用户的众口味程度。 比率越靠近0说明这个用户的口味跟大众口味就越相似,越靠近1说明这个用户跟大众口味越不同。
 
p:众口味程度
假设我们定义:如果0 ≤ p < 0.3 的用户就是跟大众口味比较相似的用户,而0.3 ≤ p的用户就是跟大众口味不相似的用户。
 
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我们只需要关心红色那条曲线
 
可以发现MovieLens推荐系统对0 ≤ p < 0.3的用户的预测效果要优于0.3 ≤ p的用户。
 
上述实验表明:我们在设计推荐系统,应该考虑将用户分类进行预测,比如说可以根据用户的众口味程度进行聚类,然后在各个聚类上设计不同的个性化预测。
 
PS:详细说明可以看看这篇论文:Who predicts Better? – Results from an Online Study Comparing Humans and an Online Recommender Syste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