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Timer的简单使用—schedule和scheduleAtFixedRate的区别

Timer,一般用来做延时任务或者循环定时执行的任务。

例如:指定在一小时后闹钟就响了,或者每天6:00响,这些都是延时任务或者是定时循环的任务


使用Timer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TimerTask去执行任务,这是一个线程,它实现了Runnable接口,run方法里面就是线程需要做的,也是我们自己定义的。


下面来看代码:


上面几行代码只是定义了一个Date和一个Timer,以及一个TimerTask

下面来看看使用:


代码前两行,只接收两个参数,分别是TimerTask和时间,这两种使用方式都是只执行一次,不是循环执行的。

第一行:在指定时间的时候去执行传递进去的TimerTask,不循环执行

第二行:延时一段时间后执行TimerTask,这里指的是延时1秒钟后执行TimerTask


中间两行涉及到了循环执行,比前两行多传递了一个参数,也就是间隔时间。间隔一段时间执行一次TimerTask

第三行:一秒后执行TimerTask,并且每隔1秒执行一次(第二个参数是延时,第三个参数是间隔时间)

第四行:在指定的时间执行TimerTask,并且开始每隔1秒执行一次


接下来重点来了,后面两个方法。后面两个方法,看起来就和前面来两个方法就不一样了,哈哈。

究竟怎么样,往下看。

第五行:其实和第三行是一样的,都是延时执行,然后每次间隔一定的时间执行一次TimerTask

第六行:这行和第四行就有区别了,相同的是:都是在指定的时间开始执行,然后每隔一段时间执行。

不同的是:schedule在执行的时候,如果Date过了,也就是Date是小于现在时间,那么会立即执行一次,然后每隔一段时间执行,

scheduleAtFixedRate在执行的时候,如果Date过了。还会执行,然后才是每隔一段时间执行。

看代码执行的结果:


这个是schedule的执行结果,你会发现,如果这个时间过了,会直接执行,然后开始每隔一秒后执行。


下面来看看scheduleAtFixedRate的执行结果。


这是scheduleAtFixedRate的执行结果。这里是每隔5分钟执行一次,我这个是在大概17:08分执行的,我这里指定的时间是:16:30

从16:30开始算,每隔5分钟,也就是16:30 16:35 16:40 16:45 16:50 16:55 17:00 17:05分别执行一次,算下来刚好是8次,这就对了,所以我们刚运行的时候一次性执行了8次,然后打印结果中,最后一次是在17:10的时候执行的。你就会发现,其实最后一次和倒数第二次的间隔不是5分钟,而是刚好是17:10的当前毫秒数。

这就是两者间的差别了,schedule是直接执行,并且以此刻为开始时间,开始执行,并且过去的不再执行。而scheduleAtFixedRate是判断时间,如果过了,那么就算出之前执行的次数,依次执行,然后等待下一次执行时间的到来。下一次就是17:10,而不是17:13(17:08的后5分钟)。

这就是两者最大的差别。


最后来看看第五行和第三行有什么区别,其实没什么区别,来看源码:



看这两个方法的源码,几乎一样,就在于最后一个参数的传递。一个传递的是 -period 一个传递的是 period

接下来继续看。


我们先来看看代码中的第一个红框中的第一行代码。里面计算的是绝对值,和正负数没关系吧!然后第二个红框,直接赋值,就没有下文了。

接下来继续看看TimerTask里面的代码:


这里只涉及到了一个同步,最后return的时候,判断一下,如果延时时间是小于0的话就加,大于0就减,那没什么区别嘛,加一个负数和减一个正数有啥区别,所以得出结论,没区别。


看到这里我都怀疑我学了多年的数学是否过关了。想当年每次都是数一数二的数学成绩,看到这里已经懵逼了,到最后都是一样的,这里我就搞不懂了,为什么一个是传负,一个是传正呢?


不懂,不懂,真的不懂了。有哪位大神为我解解惑?



  • 9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