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在C#中使用静态变量const和动态变量readonly的区别

【心得】在C#中使用静态变量const和动态变量readonly的区别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在《Effictive C#》中对静态变量和动态变量的说明和各自的优缺点。
     

对于在定义常量的时候,到底是用const来定义还是readonly来定义。在此书中,提到了一个关于使用const会产生潜在的bug。就是在程序中使用DLL类库某个类的静态常量时,如果在类库中修改静态常量的值,其它接口没有发生变化,一般来说,程序调用端是不需要重新编译,直接执行就可以调用新的类库。不过就是在此情况下,会产生潜在的bug。这是由于静态常量在编译的时候,是用它的值去替换常量,因此在调用端的程序也是这样进行替换的。

例如:在类库中定义了一个静态常量,如下:

public const int MAX_VALUE = 10;

那么对于程序中调用此静态常量这段代码,在编译后产生的中间语言代码中,是用10来进行替换,即使用静态常量的地方,改为10了。

那么当类库的静态变量发生变化后,例如:

public const int MAX_VALUE = 15;

那么对于调用端程序是可以在没有重新编译的情况下进行运行,不过此时程序的中间语言代码对应于静态变量的值是10,而不是新类库中的15。因此这样产生的不一致,程序会引发潜在的bug。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就是调用端程序在更新类库之后重新编译一下,即生成新的中间语言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