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提高效率

最近在读几本时间与效率相关的书,心中触动较多,颇有醍醐灌顶之感,对人生的理解也为之一变,更觉时间之宝贵,叹此前不知荒废多少。然虽多遗憾,但新的人生亦从此开始。在此记录一下。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说,″读书,其实不见得一定要有目的,随意闲翻同样有益——有用的知识经常是偶然获得的。″
我的这篇文章(我个人的受益远远不止于此)就是起于一次偶然。
本来是在做程序开发的过程中,查找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找到了一篇博文,讲得挺好的。读完之后,还有点恋恋不舍,在那个页面里四下浏览,发现下一篇是推荐一本书的。反正也不着急,就把书名复制下来,百度了一下,居然是很受好评的一本书。然后我就下了个电子版看看,越看是越喜爱,现在不仅买了纸质版,还弄了些相关的书在读着(下载电子书,买纸质书,从图书馆借书)。
这本书就是《暗时间》,我到现在还没有读完,不过,哪怕只是读一个前言,都觉得受益匪浅。

一、《暗时间》

下面列出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几个观点(下面的列出的条目,内容大体上来自于书中,但是有些部分是用我理解的话记录下来的,有些部分是对一段内容的一个总结):

1,一个人生命的长度,应该用思维时间来衡量。

2,暗时间

就是走路、坐车、买菜、吃饭睡觉等不适合学习或工作的时间,若我们能利用起这些时间来做思考,日积月累会产生庞大的效应。

3,学习或工作的效果=所投入时间与效率的乘积。

如何高效学习,几个关键词:专注,抗干扰,连贯;复习,巩固,温故而知新;笔记,整理,博客,交谈。

4,学习新知识,问自己三个问题:

本质是什么,第一原则是什么,体系层次结构是什么?

5,如何保持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抓住变化中的不变量:基础,底层,核心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掌握新知识的能力,良好的习惯,大脑的思维方式,英语。

6,去了解大脑

大脑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正确使用它的唯一途径,就是去了解它。
大脑的渐进式演变,更多是适应远古社会的。但是我们也是有选择的:
上帝给了我们一个过了时的原始大脑,但同样也更新了我们的新皮层,能否不被20万年前的自己绑架,取决于你是否认识到关于大脑的进化历史,和能否正确使用你的理性大脑。

7,预演

重要的事情,在行动之前,应该多在大脑中进行预演:
我们在大脑中走得越远,在现实中就走得越稳;在大脑中失败的次数越多,在现实中失败的次数就越少。

8,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如果你不知道一个东西,很可能你也不知道你不知道它。
″我强烈感觉它是对(或错)的,但是我说不清楚。”这种时候,往往是检索大脑中的思维过程,深入反思,潜到问题的底层,触摸问题的实质,发现潜在前提假设,或错误概念逻辑的好机会。

9,解决问题

遇到困难就绕行的人,和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的人,前者开始时走得快,后来越走越慢,而后者则相反。
增大成功的几率,本来就是我们付出时间的原因。

10,相关推荐

这本书很可贵的一点,是推荐了许多好书。例于,使我知道了《把时间当作朋友》,《别做正常的傻瓜》等。

二、《把时间当作朋友》

从《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中我又学到很多东西:

1,接受现实,从现在开始出发

接受现实:速成是不可能的,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并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改变。
然后才能脚踏实地的出发。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但起点就是起点,你只能从起点出发。用好你能用的东西,积累起来,然后去换取你想要的。

2,三思而行新解:

做事之前思考三件事,内容(what),原因(why),方法(how)。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通过关注”方法″来反复折分任务,直到确认每一个子任务都是可以完成的。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项目经理!

3,计划执行相关关键字:

估算时间,及时行动,直面困难,关注步骤,并行串行,感知时间,记录开销,制定预算,计划,列表,流程,预演,验收。
计划要现实可行。一个有效的参考方法:有人做到了,且我与他的差距并不大。
导致失败的最根本原因是放弃。

4,万事皆可积累

万事皆可提前准备,万事皆需提前准备。只有提前准备充足的人,才能在实际执行任务时有出色的表现。

5,学习

学习任何一门学科,都最好先去读一下该学科的发展史,这是最好的起点。
所有的学习都是有相通之处,按一定的步骤,都能学会。1、相信自己能学会,2、刻意练习。离开舒适区,练习略高于自己水平的题。

6,事件时间日志

顾名思义,促进珍惜时间的良方。

7,脱离思想的共生状态

做不到思维缜密,主要有两个原因:1、习惯性拒绝思考,2、不懂得如何思考。而前者往往是后者长期积累导致的。解决方法,时时关注自己的、或被灌输的每一个念头,运用因果关系来甄别。
分析任何因果关系,比如针对“因为A,所以B”,基本上只需要从3个层面去审视: ?A不一定是B的理由。 ?A不一定是B唯一的理由。 ?A不一定是B最重要的理由。

8,讨论的原则

双方想要进行有意义的讨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双方必须共同遵守“理性讨论基本原则”。比如: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不能随意做出判断;有了确凿的证据,结论就算令人难以接受也必须接受;错了就要承认并进行改正;对了也好,错了也罢,不许向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对事不对人;谁有道理就听谁的;如果双方都有一定的道理,那就要看谁的理由更站得住脚,谁的结论更实际;如果双方的提案都不好,那么只好“两害相权取其轻”。

9,关于兴趣:

我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件事我没有做好?
人们总说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其他事情。可事实上,出现这种感觉应该仅仅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开始做那件事,也还没有在那件事上遭受挫折而已。
做得多了,自然就能擅长;擅长了,自然就做得比别人好;做得比别人好了,兴趣就浓起来了,而后就更喜欢做、更擅长……

10,过去,现在,将来

我们所面临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过去。可是,时间的固有属性决定了被它穿透的一切都将凝固成历史,无法更改。
过去的事情是无法更改的,现在的烦恼是无济于事的,但是将来的尴尬也许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现在的行动没有出错的话。
“强”与“弱”才是自然界中真正存在的本质,“善”与“恶”往往只是弱者一厢情愿的定义。

三、《用好时间做对事》

以上两本书,都推荐了进行主题相关阅读。下面就是一本主题相关的,
《用好时间做对事》,我看在豆瓣上评分不算高,但是于我却极有帮助。
该书是从上往下的角度,整体梳理了一遍:

1,明确自己的人生观

从书中的70个关键词中,我反复斟酌,最后选择了5个词:家庭,健康,尊严,富有,快乐。
家庭:关心家里每一个人,多联系爸妈。
健康:精神抖擞,精力充沛,每天多少锻炼一下。
尊严:尊重别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讨论问题时最好能提供有用的意见,在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抗争。
富有:基本小康生活,保证衣食住行,逐步添砖加瓦,关注理财。
快乐:保持心态平和,遇到压力追究原因,尽力从根本上去解决,助人为快乐之本,做对身边人有益的人。

2,定下目标,细化,明确时间,签订合同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远景,你就永远到不了那里;如果没有自己的主见,别人就会替你做主;如果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计划,你就会成为别人计划中的一个棋子。
制定一个能吸引自己的未来目标,大脑会帮你锁定所需资源,引导你达成目标。
目标更大的意义在于生命成长的进程,而不一定在于所取得的结果。
若无成长的动机,人生就会停滞,人的老化不是始于肉体,而是精神。

3,管理自己的状态

如果没有良好的状态,知道做什么、用什么方式去做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三个改变状态的方法,改变记忆资料存储法,想象成功(假装)法,恰当的提问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将决定命运。而思考本身就是问题的问与答的过程,所以说,我们的人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提出问题。

4,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每天0.5%,一年后,进步300%!

5,应对压力:

周围发生的事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
当把压力源当成问题看待时,一定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其负面影响上; 当把压力源视为挑战时,自然就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如何解决问题上来。

6,几个好句子:

知识并非力量,只有去运用才是力量。
更多时候,我们被习惯驱使,而不是知识。
要管理的其实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管理我们的价值观,自身状态,以及行为习惯。

7,这本书的特色

这本书的特色,是书中留空,让我们去填空,动手,引导激发思考。

总结

经过四个多月的学习,个人觉得最大的几点收获:
1,做正确的事,才谈得上效率。
2,开始注意反思自己,于头顶一米处,观察自己。
3,翻出小时候的记忆,对做得不好的,准备应对措施,对一些事情释怀。
4,明确目标与方向,真诚地面对自己,才发现,哦,原来我的目标是这样的!
5,写事件时间日志,敦促自己珍惜时间。

最后,用一句英文来结束:
Open your mi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