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中的非均衡分类问题

非均衡分类问题是指在分类器训练时,正例数目和反例数目不相等(相差很大),或者错分正反例导致的代价不同(可从代价矩阵观测)时存在的问题。

而大多数情况下,不同类别的分类代价并不相等,而诸如信用卡欺诈等场景中,正反例的样本数目相差巨大,这就需要一些新的分类器性能度量方法和技术,来处理上述非均衡问题。


1、分类器性能度量指标

分类器学习常用的错误率指标会掩盖样例如何被错分的细节,可以采用更好的性能度量指标1 —— 正确率TP/(TP+FP)和召回率TP/(TP+FN)。

实际上,单独满足其中一个指标高性能较容易,但构造一个同时高正确率有高召回率的分类器很难。至于具体选择正确率还是召回率,关键在于场景或者说研究问题,例如在购物刷单问题中,正确率远比召回率更重要。

此外可以采用性能度量指标2 —— ROC曲线,即接收者操作特征曲线。

ROC曲线给出的是当阈值变化时,假阳率和真阳率之间的变化情况。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观察ROC曲线来调节分类器的阈值,使得分类器的性能最好处于ROC曲线的左上角。由ROC曲线衍生的AUC(曲线下的面积)指标给出了分类器的平均性能值。


def plotROC(predStrengths, classLabels):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cur = (1.0,1.0)	# current plot node
    ySum = 0.0 # for AUC
    numPosClas = sum(numpy.array(classLabels)==1.0)
	numNegClas = len(classLabels) - numPosClas
    yStep = 1/float(numPosClas)
    xStep = 1/float(numNegClas)
    sortedIndicies = predStrengths.argsort()
    fig = plt.figure()
    fig.clf()
    ax = plt.subplot(111)
    for index in sortedIndicies.tolist()[0]:
        if classLabels[index] == 1.0:
            delX = 0; delY = yStep;
        else:
            delX = xStep; delY = 0;
            ySum += cur[1]
        ax.plot([cur[0],cur[0]-delX],[cur[1],cur[1]-delY], c='b')
        cur = (cur[0]-delX,cur[1]-delY)
    ax.plot([0,1],[0,1],'b--')
    plt.xlabel('False positive rate'); plt.ylabel('True positive rate')
    plt.title('ROC curve for AdaBoost horse colic detection system')
    ax.axis([0,1,0,1])
    plt.show()
    print "the Area Under the Curve is: ",ySum*xStep


2、基于代价敏感的学习方法

一方面,重构训练数据集。即不改变已有算法,而是根据样本的不同错分代价给训练集中的每一个样本赋一个权值,接着按权重对原始样本集进行重构。

另一方面,引入代价敏感因子,设计出代价敏感的分类算法。通常可以将各分类器学习时的目标函数改造成最小化代价函数,即对小样本赋予较高的代价,大样本赋予较小的代价,期望以此来平衡样本之间的数目差异。


3、改造分类器的训练数据 —— 过抽样或者欠抽样

过抽样,即保留样本数目小的类别的所有样本同时,再进行复制或者进行插值,扩大规模。注意对小样本数目的类别的样本们进行插值有可能造成过拟合。

欠抽样,即欠抽样或者剔除样本数目大的类别中的部分样本,缩小规模。进行剔除时,尽量选择那些离决策边界较远的样例。


  • 8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