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ain(int argc, char* argv[])的理解

          以前对main函数中的参数设置有一些理解,以为很简单,不就是argc是参数数量,argv字符串数组,但是昨天写多进程的问题确实碰到了麻烦,今天仔细想了想其中的问题还确实不少。其中涉及到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的。下面就将做一个仔细的解析。

       问题描述:主进程启动多个子进程程序是需要向子进程程序传输参数,而我们知道如果向程序中传递参数也就是向main函数中传递参数,需要用到argv数组来存储参数,读取这个参数就需要对argv数组进行访问,对于这个问题我始终难以调试通过,今天仔细想了想是因为访问了野指针。

       下面看一段代码,这段代码中没有任何操作,直接打印数组argv的信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dows.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for (int i=0;i<argc;i++)
	{
		printf("%s\n",argv[i]);

	}
	system("pause");
	return 0;
}
得到的运行结果如图示:

可以发现在没有任何参数输入的条件下,数组argv并不为空,而是含有一个参数,也就是当前执行文件的路径及文件名。这个可执行文件存储在argv[0]中。

下面利用VS2005的项目属性->调试->命令参数设置输入参数“I am gecko”,继续运行程序。

得到的结果如图所示

也就是发现输入参数是从argv[1]开始填充,argv[0]的位置依旧是存储的执行文件的路径以及文件名。

问题也就会在这里出现,如果使用的VS2005对程序进行调试,同时没有在命令参数中设置参数的话,如果访问argv[1]以后的位置就会报错。

出现上面的情况有种最大的可能就是对空指针进行操作了。(话说以前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弄得一头雾水

这种情况的处理办法,可以在对指针进行操作时,首先对参数个数进行一次检测。

// 如果要访问argv[1],argv[2],则可参数检查
	if(argc != 3)
	{
		return 1;
	}
其实: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是 UNIX 和 Linux 中的标准写法,而 int main() 只是 UNIX 及 Linux 默许的用法.. 

下面看个例子 edit.c

#include<unistd.h> 
#include<stdio.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f(argc==1 || argc>2) { 
		printf("请输入想要编辑的文件名如:./edit fillen"); 
	} 
	if(argc==2) { 
		printf("编辑 %sn",argv[1]); 
	} 
	exit(0) 
} 

编译该程序:gcc -o edit edit.c 
运行:./edit 
结果:请输入想要编辑的文件名如:./edit fille 
运行:./edit edit.txt 
结果:编辑 edit.txt 

看到这里 argc,argv[] 如何用就很明白了,argc 是外部命令参数的个数,argv[] 存放各参数的内容,如上例:执行 ./edit 时,argc 为1, 
argv[0] 为 ./edit .而执行 ./edit edit.txt 时,argc 的值为 2, 
argv[0] 为 ./edit,argv[1] 为 edit.txt .



  • 13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