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OM编程之什么是接口


什么是接口?

说到COM,就不得不说接口了;在进行COM开发的过程中,可以说,我一直都在和各种各样的接口打交道。那接口是什么?对于COM来说,接口是一个包含一个函数指针数组的内存结构,每一个数组元素包含的是一个由组件所实现的函数的地址;所以,对于COM,接口就是这样的一个内存结构,其它东西都是一些COM并不关心的实现细节。

在C++中,可以使用抽象基类来实现COM接口。由于一个COM组件可以支持任意数目的接口,因此对于组件,可以使用抽象基类的多重继承来实现它。

接口的好处

接口提供了两个不同对象间的一种连接。对于客户来说,一个组件就是一个接口集。客户只能通过接口才能同COM组件打交道。而整体上来讲,客户对于一个组件可以说是知之甚少;甚至在某些时候,客户甚至不必知道一个组件所提供的所有接口,就像你进行Windows  Shell开发时,对于一个它提供的组件,很多时候,你不可能知道所有的接口的。对于一个应用程序而言,接口是最重要的。组件本身只不过是接口的实现细节。

在实际开发时,你并不需要去理会组件的实现细节,你面对的是接口,面对接口工作。即使组件的开发者将组件的实现替换掉了,而接口不变,你的程序也不需要变动。接口,就像一个标准一样,让我们去遵从这个标准。之前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替换一个组件的实现层,而对于接口,则不需要进行变更。

简单的实现

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理解接口: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
** FileName     : SimpleInterfaceDemo
** Author       : Jelly Young
** Date         : 2013/12/11
** Description  :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go to http://www.jb51.net
*/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ombaseapi.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erface IExample1
{
     virtual void __stdcall Fx1() = 0;
     virtual void __stdcall Fx2() = 0;
};
interface IExample2
{
     virtual void __stdcall Fy1() = 0;
     virtual void __stdcall Fy2() = 0;
};
// Implementation
class CImplementation : public IExample1, public IExample2
{
public:
     // Implementation IExample1
     void __stdcall Fx1() { cout<<"CImplementation::Fx1"<<endl; }
     void __stdcall Fx2() { cout<<"CImplementation::Fx2"<<endl; }
     // Implementation IExample2
     void __stdcall Fy1() { cout<<"CImplementation::Fy1"<<endl; }
     void __stdcall Fy2() { cout<<"CImplementation::Fy2"<<endl; }
};
// Client
int main()
{
     cout<<"Create an instance of the component."<<endl;
     CImplementation *pCImplementation = new CImplementation;
     // Get the IExample1 pointer
     IExample1 *pIExample1 = pCImplementation;
     // Use the IExample1 interface
     pIExample1->Fx1();
     pIExample1->Fx2();
     // Get the IExample2 pointer
     IExample2 *pIExample2 = pCImplementation;
     // Use the IExample2 pointer
     // Use the IExample2 interface
     pIExample2->Fy1();
     pIExample2->Fy2();
     // Destroy the component
     if (pCImplementation != NULL)
     {
          delete pCImplementation;
          pCImplementation = NULL;
          pIExample1 = NULL;
          pIExample2 = NULL;
     }
}

上面的例子中,client通过两个接口pIExample1和pIExample2来和组件进行通信。在声明接口时,使用了两个纯抽象基类IX和IY。总结上面代码的关键之处在于:

1.COM接口在C++中是用纯抽象基类实现的;
2.一个COM组件可以提供多个接口;
3.一个C++类可以使用多继承来实现一个可以提供多个接口的组件。

细节剖析

interface这货是从哪里来的?你会很好奇,是不是好奇的连下巴都掉下来了?C++也有interface关键字?不错,这个关键字是在combaseapi.h头文件中定义的,定义如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define __STRUCT__ struct
#define interface __STRUCT__

说白了,就是用C++的关键字struct定义的一个结构体。使用struct定义有什么好处呢?首先需要搞清楚struct和class的区别。学了Java和C#的都知道,由于接口中定义的都是允许客户调用的,所以在接口中就不需要private和protected的了,如果使用class,而必须还要使用public关键字强调接口的公有属性,而struct默认的都是公有属性,这样就省去了添加public关键字的麻烦。

__stdcall是什么?__stdcall是一种用来修饰函数的关键字,主要约定了两件事情:

1.参数传递顺序,__stdcall表示参数从右向左压入堆栈;
2.调用堆栈由谁(调用函数或被调用函数)清理,__stdcall表示由被调用函数修改堆栈。

接口是由纯虚函数实现的,为什么是要这样?以及展现出来的多态,这个说来话长,我将在下一篇博文中进行总结。

总结

在这里对接口基础知识进行了扫盲式的总结,而这些简单的知识点也是日后开发中会经常遇到的,这里把这些东西掌握好了,等日后开发时也会感到很轻松。希望大家能从这篇博文中学到一定的知识,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的博客提一些中肯的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