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编程中的read、write与recv、send的区别

1 recv和send
recv和send函数提供了和read和write差不多的功能.但是他们提供 了第四个参数来控制读写操作.
int recv(int sockfd,void *buf,int len,int flags)
int send(int sockfd,void *buf,int len,int flags)
前面的三个参数和read,write相同,第四个参数能够是0或是以下的组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MSG_DONTROUTE | 不查找路由表 |
| MSG_OOB | 接受或发送带外数据 |
| MSG_PEEK | 查看数据,并不从系统缓冲区移走数据|
| MSG_WAITALL | 等待任何数据 |
|————————————————————–|
MSG_DONTROUTE:是send函数使用的标志.这个标志告诉IP协议.目的主机在本地网络上面,没有必要查找路由表.这个标志一般用网络诊断和路由程式里面.
MSG_OOB:表示能够接收和发送带外的数据.关于带外数据我们以后会解释的.
MSG_PEEK:是recv函数的使用标志,表示只是从系统缓冲区中读取内容,而不清楚系统缓冲区的内容.这样下次读的时候,仍然是相同的内容.一般在有多个进程读写数据时能够使用这个标志.
MSG_WAITALL是recv函数的使用标志,表示等到任何的信息到达时才返回.使用这个标志的时候recv回一直阻塞,直到指定的条件满足,或是发生了错误.1)当读到了指定的字节时,函数正常返回.返回值等于len 2)当读到了文档的结尾时,函数正常返回.返回值小于len 3)当操作发生错误时,返回-1,且配置错误为相应的错误号(errno)
假如flags为0,则和read,write相同的操作.更有其他的几个选项,但是我们实际上用的很少,能够查看Linux Programmer’s Manual得到周详解释.
2 recvfrom和sendto
这两个函数一般用在非套接字的网络程式当中(UDP),我们已在前面学会了.
3 recvmsg和sendmsg
recvmsg和sendmsg能够实现前面任何的读写函数的功能.
int recvmsg(int sockfd,struct msghdr *msg,int flags)
int sendmsg(int sockfd,struct msghdr *msg,int flags)
struct msghdr
{
void *msg_name;
int msg_namelen;
struct iovec *msg_iov;
int msg_iovlen;
void *msg_control;
int msg_controllen;
int msg_flags;
}
struct iovec
{
void *iov_base;
size_t iov_len;
}
msg_name和msg_namelen当套接字是非面向连接时(UDP),他们存储接收和发送方的地址信息.msg_name实际上是个指向struct sockaddr的指针,msg_namelen是结构的长度.当套接字是面向连接时,这两个值应设为NULL. msg_iov和msg_iovlen指出接受和发送的缓冲区内容.msg_iov是个结构指针,msg_iovlen指出这个结构数组的大小.msg_control和msg_controllen这两个变量是用来接收和发送控制数据时的,msg_flags指定接受和发送的操作选项.和recv,send的选项相同
4 套接字的关闭
关闭套接字有两个函数close和shutdown.用close时和我们关闭文档相同.
5 shutdown
int shutdown(int sockfd,int howto)
TCP连接是双向的(是可读写的),当我们使用close时,会把读写通道都关闭,有时侯我们希望只关闭一个方向,这个时候我们能够使用shutdown.针对不同的howto,系统回采取不同的关闭方式.
howto=0这个时候系统会关闭读通道.但是能够继续往接字描述符写.
howto=1关闭写通道,和上面相反,着时候就只能够读了.
howto=2关闭读写通道,和close相同 在多进程程式里面,假如有几个子进程共享一个套接字时,假如我们使用shutdown,那么任何的子进程都不能够操作了,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够使用close来关闭子进程的套接字描述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什么是 socket?   你经常听到人们谈论着 “socket”,或许你还不知道它的确切含义。现在让我告诉你:它是使用 标准Unix 文件描述符 (file descriptor) 和其它程序通讯的方式。什么?你也许听到一些Unix高手(hacker)这样说过:“呀,Unix的一切就是文件!”那个家伙也许正在说到一个事实: Unix 程序在执行任何形式的 I/O 的时候,程序是在读或者写一个文件描述符。一个文件描述符只是一个和打开的文件相关联的整数。但是(注意后面的话),这个文件可能是一个网络连接, FIFO,管道,终端,磁盘上的文件或者什么其它的东西。Unix 所有的东西就是文件!所以,你想和Internet上别的程序通讯的时候,你将要使用到文件描述符。你必须理解刚才的话。现在你脑海或许冒出这样的念头:“那么我从哪里得到网络通讯的文件描述符呢?”,这个问题无论如何我都要回答:你利用系统调用 socket(),它返回套接字描述符 (socket descriptor),然后你再通过它来进行send() 和 recv()调用。“但是...”,你可能有很大的疑惑,“如果它是个文件描述符,那么为什么不用一般调用read()和write()来进行套接字通讯?”简单的答案是:“你可以使用!”。详细的答案是:“你可以,但是使用send()和 recv()让你更好的控制数据传输。”存在这样一个情况:在我们的世界上,有很多种套接字。有DARPA Internet 地址 (Internet 套接字),本地节点的路径名 (Unix套接字),CCITT X.25地址 (你可以将X.25 套接字完全忽略)。也许在你的Unix 机器上还有其它的。我们在这里只讲第一种:Internet 套接字。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