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tips:drop table和purge

在操作Oracle时,我们经常都会删除一个表,当删除错误后,我们希望能够恢复该表,有时也希望删除表之后能够立刻释放表的空间。下面将介绍在Oracle中表的删除、恢复和空间释放。

DROP TABLE

当你drop一个表时,数据库不会立刻释放表的空间,而是重命名这个表然后将其放入回收站中,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查看一个删除的表:
select object_name,original_name from user_recyclebin where original_name = 'TEMP';
OBJECT_NAME						ORIGINAL_NAME
-------------------------------------------------------
BIN$C1LT5U0DaV7gVAAhKENZ5A==$0	TEMP
object_name:对象在回收站中的名称;
original_name:对象的原始名称。
表放入回收站后,Oracle不会该表的空间给其它对象使用,表所占用的空间依然占用,除非用户手工进行Purge或者因为存储空间不够而被数据库清掉。如果你发现错误的删除了表,可以通过FLASHBACK TABLE将表恢复。

FLASHBACK TABLE

下面是使用FLASHBACK TABLE来恢复一个叫temp的表:
FLASHBACK TABLE temp TO BEFORE DROP;
TO BEFORE DROP表示恢复这个表及其所有依赖的对象。如果该表的名称已经被其它表使用,那么执行FLASHBACK TABLE该表时则会报错:
ORA-38312:original name is used by an existing object
这时,你可以在执行FLASHBACK TABLE时将表重命名:
FLASHBACK TABLE temp TO BEFORE DROP RENAME TO temp_old;
RENAME TO表示将该表恢复后重命名。如果该表已经被删除了多次,那么使用FLASHBACK TABLE恢复该表将默认恢复最后一次删除的那个,如果你想恢复之前的一个版本,你需要在回收站中查询该表:
select object_name,original_name,droptime from user_recyclebin where original_name = 'TEMP';
OBJECT_NAME						ORIGINAL_NAME	DROPTIME
------------------------------------------------------------------------
BIN$C1LT5U0FaV7gVAAhKENZ5A==$0	TEMP			2014-12-29:10:59:41
BIN$C1LT5U0HaV7gVAAhKENZ5A==$0	TEMP			2014-12-29:10:59:54
BIN$C1LT5U0GaV7gVAAhKENZ5A==$0	TEMP			2014-12-29:10:59:47
然后可以使用那个恢复并重命名的方式依次恢复每一个。
使用FLASHBACK TABLE需要注意:
1)数据库将从回收站恢复该表的所有索引,注意bitmap join Index不能恢复,因为该索引在表格删除后不会被放入回收站中,所以不能恢复;
2)数据库将恢复该表的trigger和constraint,除了指向其它表的完整性约束;
3)当删除一个表格时,定义在该表格上的所有物化视图日志也被删除,但不会放入回收站中,因此,物化视图日志不能随着表格被恢复;
4)当删除一个表格时,该表格相关的所有索引都将被放入回收站中,如果数据库空间不足,数据库将首先清除掉索引的空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恢复表格将无法恢复所有的索引;
5)如果被删除的表格已经被purge了,那么将无法恢复。
如果用户在删除一个表后不会再恢复它,可以考虑使用purge将其测试清除掉。

PURGE

PURGE可以将表彻底清除,并且可以释放表所占用的空间。下面是PURGE一个已经在回收站中的表temp:
purge table temp;
需要注意你不能回滚一个purge操作,一旦对一个表执行了purge操作,该表将无法再恢复。
如果该表被删除了多次,purge操作将清除最早删除的那个表,你也可以清除整个回收站的内容:
PURGE RECYCLEBIN;

DROP TABLE ... PURGE

我们也可以将删除表格和释放空间在一步中完成,下面就是将temp表测试删除:
drop table temp purge;
这种方式相当于你先删除表格temp,然后在对表格执行purge操作。注意,你不能回滚一个带上PURGE的DROP TABLE操作,也不能恢复一个使用PURGE删除的表格。
  • 6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