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自动增益(AGC)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b0817cb0102vykw.html

当有对语音的响度进行调整的需要时,就要做语音自动增益(AGC)算法处理,当你在跟远方的朋友进行 语音交流时,背后都有这个算法在默默的工作, 如大名鼎鼎的QQ聊天软件、做语音起家的YY等,语音聊天时都会用到这个算法。

最简单的硬性增益处理是对所有音频采样乘上一个增益因子,它也等同于在频域每个频率都同时乘上这个 增益因子,但由于人的听觉对所有频率的感知不是线性的,是遵循等响度曲线的,导致这样处理后,听起来感觉有的频率加强了,有的频率削弱了,导致语言失真的放大。

要让整个频段的频率听起来响度增益都是“相同”的,就必须在响度这个尺度下做 增益,而不是在频率域,即按照等响度曲线对语音的频率进行加权,不能采用一个固定的 增益因子进行加权。

由些可见,语音的自动 增益处理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部分:
(1)响度 增益因子的确定。
(2)把响度 增益因子映射到等响度曲线上,确定最终各频率的 增益权重。

最后要做的就是把各频率乘上最终的 增益权重,我们就可以得到最终增益后的语音了!

这里再说下如何获取等响度曲线的值,总体思路是可以利用数值分析中的逼近理论做插值和拟合。

  • 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AGC(Automatic Gain Control)是一种音频处理技术,用于自动调整音频信号的增益,以确保信号在不同环境下的恰当音量。AGC的使用可以解决音量问题,使得音频在不同的场景中保持一致的音量水平。 AGC的使用策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监测输入信号的音量水平:AGC会实时监测输入信号的音量水平,以便根据需要进行增益调整。 2. 设置目标音量:用户可以设定所需的目标音量水平,AGC会根据这个目标来自动调整增益。 3. 自适应增益调整:AGC会根据输入信号的音量水平动态地调整增益,使得输出信号的音量保持在目标水平附近。 4. 平滑增益变化:为了避免音量的突然变化,AGC会采用平滑的增益调整策略,使得音量的变化更加平缓。 5. 考虑环境噪声:AGC会根据环境噪声的水平来调整增益,以保证信号在噪声环境下的清晰度和可听性。 总之,AGC的使用可以帮助解决音量问题,使得音频信号在不同环境下保持适当的音量水平,并提供了一些策略来自动调整增益,以满足用户的需求。\[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音频自动增益控制 AGC 解决的问题及原理解析](https://blog.csdn.net/zego_0616/article/details/12586831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