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运输层之多路复用与多路分解

一、什么是多路复用和多路分解
我们知道,在网络上主机与主机之间的通信,实质上是主机上运行的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例如,当你通过Http上网浏览网页时,实质上是你所访问的主机的服务器进程与你本机的浏览器进程在进行通信。试想一下,当你在上网的同时,还挂着QQ,还使用ftp下载大文件,这时就有三个网络上的进程与你的主机上的三个进程进行通信,那么系统是怎么样正确地把接收到的数据定位到指定的进程中的呢?也就是说,系统是怎么把从ftp服务器发送过来的数据交付到ftp客户端,而不把这些数据交付到你的QQ上的呢?反过来考虑,系统又是如何精确地把来自各个应用进程的数据发到网络上指定上的主机(服务器)上的对应进程的呢?这就是多路分解与多路复用的作用了。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先来补充一下 操作系统方面的知识,以Linux对文件和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方式为例。

为了方便资源的使用,提高机器的性能、利用率和稳定性等等原因,我们的计算机都有一层软件叫做操作系统,它用于帮我们管理计算机可以使用的资源,当我们的程序要使用一个资源的时候,可以向操作系统申请,再由操作系统为我们的程序分配和管理资源。通常当我们要访问一个内核设备或文件时,程序可以调用系统函数,系统就会为我们打开设备或文件,然后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fd(或称为ID,是一个整数),我们要访问该设备或文件,只能通过该文件描述符。可以认为该编号对应着打开的文件或设备。

而当我们的
  • 2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