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Hibernate基本原理及概念详解

22 篇文章 18 订阅
8 篇文章 0 订阅

       hibernate是一种ORM框架(全称为Object-Relative Database-Mapping,在java对象与数据库之间建立某种映射,以实现直接存取java对象(一般为POJO)),与各种数据库,SQL语句打交道,是数据持久化的一种解决方案。ORM框架是不同于MVC的另一种思想框架,适用范围也与MVC截然不同。类似功能的框架还有SUN的JDO、Oracle公司的TopLink、Apache的iBatis和openJPA等。

 在商业系统的开发中,数据库持久化是比较核心的技术之一。传统的数据持久化编程中,需要使用JDBC并配合大量的SQL语句。ConnectionstatementresultsetJDBCAPISQL夹杂在一起,开发效率都很低下。后来出现了DAO模式,所有的JDBCAPISQL语句均移到了DAO层,但是仍然需要编写大量的SQL语句。开发业务复杂,数据表繁杂。

    DAO层其实很有规律。插入数据时,无非就是把POJO拆分成各种属性然后拼装为SQL语句,保存进数据库;读取数据时,无非就是用SQLPOJO的各种属性从数据库读出来,然后拼装成POJO对象返回。而且POJO与数据库表、POJO属性与数据表的列,都存在着某种固定的映射关系。如果能够用程序自动生成SQL语句就好了。

    ORM就是做这种工作的框架。它通过配置文件或者使用java注解把java对象映射到数据库上,自动生成SQL语句并执行。ORM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广泛应用于各种大规模的系统中。

 Hibernate的原理

 

     JDBC编程中,开发者通过在DAO层编写INSERTSQL语句插入数据库,编写UPDATE SQL更新数据库,编写DELETE语句删除数据,通过SELECT语句查询数据。在hibernate中原理也是一样的,只不过hibernate充当了DAO层,根基POJO与实体类的映射配置自动生成相应的SQL语句。从控制台输出可以看到hibernate生成的SQL语句。

       JDBC中的SQL语句是由开发者事先写好的,而hibernate中的SQL是动态生成的。因此如果实体类发生变化,则在JDBC中需要修改所有的相关SQL语句,这样会使工作量加大,而在hibernate只需要修改实体类配置。


Hibernate的核心组件


在基于MVC设计模式的JAVA WEB应用中,Hibernate可以作为模型层/数据访问层。它通过配置文件(hibernate.properties或hibernate.cfg.xml)和映射文件(***.hbm.xml)把JAVA对象或PO(PersistentObject,持久化对象)映射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库,然后通过操作PO,对数据表中的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除配置文件,映射文件和持久化类外,Hibernate的核心组件包括以下几部分:
a)Configuration:用来读取Hibernate配置文件,并生成SessionFactory对象。
b)SessionFactory接口:产生Session实例工厂。
c)Session接口:用来操作PO。它有get(),load(),save(),update()和delete()等方法用来对PO进行加载,保存,更新及删除等操作。它是Hibernate的核心接口。
d)Query接口:用来对PO进行查询操。它可以从Session的createQuery()方法生成。
e)Transaction接口:用来管理Hibernate事务,它主要方法有commit()和rollback(),可以从Session的beginTrancation()方法生成。


Persistent Object


持久化对象可以是普通的Javabeans,惟一特殊的是它们与(仅一个)Session相关联。JavaBeans在Hibernate中存在三种状态:
1.临时状态(transient):当一个JavaBean对象在内存中孤立存在,不与数据库中的数据有任何关联关系时,那么这个JavaBeans对象就称为临时对象(TransientObject)。
2.持久化状态(persistent):当一个JavaBean对象与一个Session相关联时,就变成持久化对象(PersistentObject)
3.脱管状态(detached):在这个Session被关闭的同时,这个对象也会脱离持久化状态,就变成脱管状态(DetachedObject),可以被应用程序的任何层自由使用,例如可以做与表示层打交道的数据舆对象(Data Transfer Object)。


Hibernate的运行过程


Hibernate的运行过程如下:
A:应用程序先调用Configration类,该类读取Hibernate的配置文件及映射文件中的信息,并用这些信息生成一个SessionFactory对象。
B:然后从SessionFactory对象生成一个Session对象,并用Session对象生成Transaction对象;可通过Session对象的get(),load(),save(),update(),delete()和saveOrUpdate()等方法对PO进行加载,保存,更新,删除等操作;在查询的情况下,可通过Session对象生成一个Query对象,然后利用Query对象执行查询操作;如果没有异常,Transaction对象将 提交这些操作结果到数据库中。


Hibernate的运行过程:




总结hibernate工作原理如下:


1、通过Configuration().configure();读取并解析hibernate.cfg.xml配置文件

2、由hibernate.cfg.xml中的<mappingresource="com/xx/User.hbm.xml"/>读取解析映射信息。

3、通过config.buildSessionFactory();//得到sessionFactory。

4、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得到session。

5、session.beginTransaction();//开启事务。

6、persistent operate;

7、session.getTransaction().commit();//提交事务

8、关闭session;

9、关闭sessionFactory;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