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分段排序

需求:

一个活动表,记录有开始时间字段start_time,结束时间字段end_time

需要分页获取全部字段,总体上:

  • 1.正在进行的活动排在最前部分(start_time < now < end_time)

这部分内部,按结束时间升叙,也就是即将结束的活动在前面。

  • 2.即将开始的活动排在中间部分(now < start_time);

这部分内部,按开始时间升序,也就是即将开始的活动在前面。

  • 3.已经过期的活动在最后部分(end_time < now)。

这部分内部,按结束时间降序,也就是最近结束的活动在前面。


分析:

根据条件,将(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映射到一个整数序列,然后根据这个序列排序。

我找到的映射是这样的:

首先确认一个“很大的数”Big。由于数据库的时间范围在1970-01-01 ~ 2038-01-19之间,值小于pow(2, 31),所以我确定的“很大的数”是Big=pow(2, 40);

映射

f(start_time, end_time)

{

    if (start_time < now < end_time) 

    {

        return  end_time;

    }

    else if (now < start_time)

    {

        return start_time + pow(2, 40);

    }

    else if (end_time < now)

    {

        return (-1)*end_time + pow(2,41);

    }

}

自己证明:end_time  <  start_time + pow(2, 40)  <  (-1)*end_time + pow(2,41)

然后,写出的sql语句是:

SELECT id, start_time, end_time FROM lj_activity WHERE STATUS = 0 ORDER BY
	IF (UNIX_TIMESTAMP(start_time)<=UNIX_TIMESTAMP(NOW()) AND UNIX_TIMESTAMP(NOW())<UNIX_TIMESTAMP(end_time),
		UNIX_TIMESTAMP(end_time),
		IF(UNIX_TIMESTAMP(NOW())<UNIX_TIMESTAMP(start_time),
			UNIX_TIMESTAMP(start_time)+POW(2,40),
			UNIX_TIMESTAMP(end_time)*(-1)+POW(2,41)
		)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