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程序获取互联网公司web server 信息(伪多线程shell程序)

20 篇文章 0 订阅

一.问题来源

   想得到当前互联网公司的web server是哪个类型的?(Apache   Nginx   Lighttpd)所以编写此程序。主要统计baidu  Google  alibaba  tencent(qq)  taobao   renren    sina   京东  凡客  yahoo  盛大  网易  搜狐  畅游  等公司的web server 。当然,也有可能得到的是反向代理服务器。这得具体看公司的后台系统架构了。

 

二.程序

1.源码

vi ab.sh

 

 

2.说明&执行程序

通过ab  网站主页,然后把得到信息重定向到 一个文件中,然后再从该文件中过滤信息,统一记录到 /tmp/web_server.log中

 

 

 

3.执行结果,通过查看 /tmp/web_server.log 得到网站web server信息(有可能是反向代理服务器)

 

 

4.简单分析结果

sohu.com       用的 web server 是 SWS  (这个有可能是自己开发的,有可能是用的SWS)

google.com    用的 web server 是 gws  

baidu.com      用的 web server 是 BWS

taobao.com   用的 web server 是 nginx

还有很多,看3的结果

 

 

三.伪多线程与单进程脚本对比

1.先看单进程的程序

vi  1_ab.sh

 

 

2.说明

上面的单进程程序,只用一个进程实现,很简单就不解释了。具体统计web server实现与伪多线程程序类似

 

3.两程序执行效率对比

 

 

4.分析

可以看到 伪多线程程序明显比单进程程序快

其实,如果在执行 ab.sh的时候可以 ps -ef | grep  ab.sh一下,就会发现不同了

 

可以发现: 伪多线程程序 ab.sh 是 由 进程号为  26846 的进程生成一些子进程,这些子进程来执行,完成统计工作。

而单进程程序 1_ab.sh  是由 一个进程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如果仔细阅读上述程序  ab.sh   和   1_ab.sh   ,会发现另一个不同点,1_ab.sh 只需要写入两个文件 ,而 ab.sh 则需要写入19个文件,这是因为ab.sh每个子进程自己维护一个  ab_$company_name.log文件,也就是说,每一次 ab 一个 网址,比如 baidu 那么这次执行结果就 重定向到 ab_baidu.com.log中。这样 ab.sh 要打开的文件次数比1_ab.sh多。所以下面总结一下这两程序的不同点。

 

5.ab.sh与1_ab.sh不同

 

其一.ab.sh是伪多线程的(一个母进程,多个子进程),而 1_ab.sh是单一进程  所以ab.sh是不是应该比1_ab.sh快呢?是不是可以实现并行处理呢?

 

其二. ab.sh打开的文件多,需要写入的文件多,而1_ab.sh写入的文件少。是不是1_ab.sh连续写的数据多,ab.sh随机写的数据多?那为什么ab.sh比1_ab.sh快呢?

 

 

 

四.如何控制ab.sh的并发量

请参看下文

 

 

声明:本文档可以随意更改,但必须署名原作者

作者:凤凰舞者 qq:57898985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