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间的联动——观察者模式(四)

194 篇文章 12 订阅
189 篇文章 394 订阅

22.4 JDK对观察者模式的支持

      观察者模式在Java语言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在JDKjava.util包中,提供了Observable类以及Observer接口,它们构成了JDK对观察者模式的支持。如图22-5所示:

22-5 JDK提供的Observable类及Observer接口结构图

      (1)  Observer接口

      在java.util.Observer接口中只声明一个方法,它充当抽象观察者,其方法声明代码如下所示:

void  update(Observable o, Object arg);

      当观察目标的状态发生变化时,该方法将会被调用,在Observer的子类中将实现update()方法,即具体观察者可以根据需要具有不同的更新行为。当调用观察目标类ObservablenotifyObservers()方法时,将执行观察者类中的update()方法。

      (2)  Observable

      java.util.Observable类充当观察目标类,在Observable中定义了一个向量Vector来存储观察者对象,它所包含的方法及说明见表22-1

22-1 Observable类所包含方法及说明

方法名

方法描述

Observable()

构造方法,实例化Vector向量。

addObserver(Observer  o)

用于注册新的观察者对象到向量中。

deleteObserver  (Observer o)

用于删除向量中的某一个观察者对象。

notifyObservers()notifyObservers(Object arg)

通知方法,用于在方法内部循环调用向量中每一个观察者的update()方法。

deleteObservers()

用于清空向量,即删除向量中所有观察者对象。

setChanged()

该方法被调用后会设置一个boolean类型的内部标记变量changed的值为true,表示观察目标对象的状态发生了变化。

clearChanged()

用于将changed变量的值设为false,表示对象状态不再发生改变或者已经通知了所有的观察者对象,调用了它们的update()方法。

hasChanged()

用于测试对象状态是否改变。

countObservers()

用于返回向量中观察者的数量。

      我们可以直接使用Observer接口和Observable类来作为观察者模式的抽象层,再自定义具体观察者类和具体观察目标类,通过使用JDK中的Observer接口和Observable类,可以更加方便地在Java语言中应用观察者模式。

【作者:刘伟   http://blog.csdn.net/lovelion

  • 1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