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察一家创业公司时,VC会考虑的11种风险

在考察一家创业公司时,VC会考虑的11种风险

在风险投资这个行业里,我们要了解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并在风险和“退出”这个回报之间做出权衡。在考察一家创业公司的时候,我会主要考虑以下11种风险:

1. 市场进入时机的风险 –  这个业务现在进入市场合适吗?这种风险通常难以评估,但却是不得不重视的。网上有不少人宣称在Facebook 出现以前自己就做出了和Facebook 一样的产品,其中当然也有些可能是真的。可问题在于,当时市场还没准备好。

2. 商业模式的风险 – 是否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单位经济效益 (unit economics) 是否可行?如果行不通,又需要什么条件保证获利?

3. 市场接纳的风险 – 市场上有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主要壁垒是什么?

4. 市场容量的风险 – 如果所投资的公司获得成功,你在退出时能否获得足够的回报?

5. 执行力的风险 – 所投资的团队有没有正确的技能以及激情去追求他们的目标?如果没有,他们又能否找到其他人加入,以补足他们缺失的技能?

6. 技术上的风险 – 所投资的公司是否必须研发一种新的技术——能否研发成功?所耗费的时间会不会比预期更长?这种风险在洁净能源和硬件公司会更加普遍。

7. 资本结构的风险 – 该公司的市值表上是否还有足够的空间,以接纳更多帮助公司发展的必要的投资,与此同时还能保证员工和高管都能被照顾到?

8. 平台的风险 – 创业公司是基于YouTube, Twitter 还是Facebook 开展业务?与平台的关系有多紧密?产品计划与平台的发展路径是否统一或互补?

9. 风险管理的风险 – 该公司对反馈的接受度如何?该团队对公司的情况能否坦诚相告?

10. 财务风险 – 该公司需要多少钱才能达到目标?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和公司的情况来看,财务风险是否可控?

11. 法律风险 – 该公司面临专利诉讼或版权侵犯诉讼的风险有多大?公司对早期员工或创始人有没有强烈的不满?公司的业务有没有法规或监管方面的挑战。

by Tom Tunguz of Redpoint Venture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