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成员变量和属性之间的关系

http://blog.csdn.net/javaeeteacher/article/details/4311673

有人可能遇到这样的错误,明明在类中定义了某个成员变量,但是系统在运行的时候提示错误:属性XX没有定义。这是什么原因呢?

大家知道成员变量有多种访问控制符,通常都应该把成员变量定义成私有的,然后为该成员变量提供set方法和get方法,外界通过set方法和get方法对成员变量进行操作。这样对外界来说,只有能够访问到的成员变量才算是属性,例如下面的代码: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public void setUserName(String userName){

   this.userName = userName;

}

public String getUserName(){

   return userName;

}

这时候我们说当前类有userName属性,注意要区分大小写。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属性的名字不是由成员变量决定的。通常set方法和get方法的名字是set或者get加上成员变量的名字,成员变量的首字母要变成大写。而属性的名字是什么了,其实属性的名字就是去掉set或者get,然后把首字母变成小写。从这两个命名规则可以看出,通常属性名与成员变量的名字是一致的。但是,如果在写set方法和get方法的时候,没有按照默认的规则写,则属性名字和成员变量名字就一样了。看下面的例子: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public void setUsername(String userName){

   this.userName = userName;

}

public String getUsername(){

   return userName;

}

在上面的代码中,只修改了方法的名字(大写的N变成小写的n),这时候属性的名字已经由userName变成username了。如果要按照属性名字访问而不是直接访问get方法(例如,表达式语言),或者由框架自动完成属性的赋值(例如,对于WebWork,需要在Action中需要定义与表单元素相同名字的属性,对于Struts1,需要在ActionForm中定义与表单元素相同名字的属性),这时候就必须写username而不是userName,否则就抱错,就是本文开头所说的错误。

如果出现这样的错误,首先查看有没有定义set方法或者get方法,然后看看方法名字是否写的正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