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ba排错处理总结

samba最初发展的主要目就是要用来沟通Windows 与Unix Like 这两个不同的作业平台。本文以linux系统为例,介绍linux和windows之间通过samba协议共享文件时遇到的常见错误及其解决方法。

例如:

Linux IP:192.168.1.106

Window IP: 192.168.1.105

在linux上安装samba服务,按装之后打开smb.conf文件。

sudocp /etc/samba/smb.conf  /etc/samba/smb.conf-bk

sudo vim  /etc/samba/smb.conf

在smb.conf文件最后添加如下配置(其他的设置保持默认):

 

保存设置,重启samba服务.可以通过~#ps -A|grep smb 查看smb进程是否启动。

在window上输入linux ip地址,如果打不开窗口:你可以检查windows和linux之间能否相互ping通,检查smbd进程是否启动,检查smb.conf文件配置是否正确,这里不再详细说明。

如果弹出如下窗口说明samba服务已经启动。

如果能打开文件夹说明samba共享设置成功。

 

如果遇到如下情况,说明samba共享失败,此时就需要进行排错处理:

 

上面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共享文件夹路径设置有问题,你需要检查共享的文件夹是否存在。


 

 

 

这种情况一般属于权限问题。这类问题比较常见。首先,我们要先确定问题是出在linux上还是windows上:

你可以在linux上使用~#smbclient //192.168.1.106/Sharefolder/访问共享文件夹,如果可以正常访问,说明是windows的问题。你可以关闭windows防火墙试一试。还有一种情况:.默认情况下,Windows 7无法正常访问NAS或者Samba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夹。原因在于从Vista开始,微软默认只采用NTLM v2协议的认证回应消息了,而目前的NAS系统和Samba还只支持LM或者NTLM。

如果不能正常访问,说明是linux上的设置有问题。

1.共享文件夹不存在:

 

2.共享文件夹权限问题。或者共享文件夹上层目录权限问题:可以设置共享文件夹权限为chmod  -R 755 /home/lu/share,我之前遇到过一次是share文件夹是755权限。但是上层目录lu权限是700,这样也会出问题。另外不要共享root目录下的文件夹。试一下关闭linux防火墙iptables -F。还有一种情况是SELinux在搞鬼。这个东西必须关闭。可以通过getenforce查看,如果没有关闭,使用setenforce 0关闭。

 

3.如果这些都不行,那只能通过log找原因了,var/log/samb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amba是一种在Linux和Unix系统中实现Windows文件共享协议的软件。在公司内部,我们使用Samba来实现文件共享和打印服务。在使用Samba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关于Samba的知识和经验,现在来总结一下。 一、安装SambaLinux系统中,安装Samba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终端中使用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还需要对Samba进行配置,主要是配置Samba的配置文件smb.conf。配置文件的位置在/etc/samba/目录下。 二、创建Samba用户 在Samba中,需要为每个用户创建一个Samba账户。这个账户与Linux系统的用户账户不同。需要使用专门的命令smbpasswd -a 用户名来为用户创建Samba账户。创建完账户之后,需要在smb.conf文件中进行相关配置,将用户信息加入到Samba的用户列表中。 三、配置Samba共享 在Samba中,可以共享整个目录或者单个文件。共享的目录或文件需要在smb.conf文件中进行配置。我们可以配置共享的名称,访问权限等等。在共享中,还可以使用Samba的其他功能,比如配置文件的访问权限、打印服务等等。 四、测试Samba共享 在Samba配置完成之后,需要进行测试。可以使用Windows系统或Linux系统中的Samba客户端进行测试。在测试时,需要输入Samba共享的名称和对应的Samba账户信息。如果测试成功,就可以访问Samba共享中的文件和目录了。 总结 Samba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软件,能够在Linux和Unix系统中实现Windows文件共享协议。在使用Samba过程中,需要注意安装和配置,还需要为每个用户创建Samba账户。在共享中,需要进行访问权限的配置。最后,需要进行测试,确保Samba共享能够成功访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