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介绍(1)

什么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是指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的这样一类手机的总称。
注:全球多数手机厂商都有智能手机产品,而芬兰诺基亚、美国苹果、加拿大RIM(黑莓)、美国摩托罗拉、中国台湾宏达(htc)更是智能手机中的佼佼者。

智能手机的特点
1)具备无线接入互联网的能力;
2)具有PDA的功能;
3)具有开放性的操作系统;
4)人性化;
5)功能强大、扩展性能强。
注:以前对智能手机的定义是有操作系统和中央处理器等软硬件的手机。这个说法是错的,例如:大多非智能手机和智能手机一样使用英国ARM公司架构的CPU,非智能手机也有操作系统如芬兰诺基亚S40、美国摩托罗拉P2K、英国索尼爱立信A200、中国台湾MTK(三星、LG、夏普、中国品牌和山寨手机使用)等。

常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常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要包括:Linux、Palm OS、Symbian OS、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 7)、IOS、Android和OMS。
注:Android 和 IOS 是目前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两大强者。

Linux
Linux手机操作系统是由计算机Linux操作系统“变化”而来的。简单地说,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操作系统。它支持32位和64位处理器,在计算机领域中,主要用于配备Intel x86系列CPU的计算机,在手机领域中,较具代表性的产品有摩托罗拉A768。
[特点] 
1)Linux操作系统稳定、可靠、安全;
2)Linux具有强大的网络功能;
3)Linux的源代码开放。

Palm OS
Palm OS是3Com公司开发的一种32位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原本是一家生产掌上电脑及掌上电脑操作系统为主的公司,Palm智能手机所用的操作系统又与PALM掌上电脑所用的操作系统非常相似。代表机型Treo 650。
[特点]
1)Palm操作系统本身所占的内存极小;
2)Palm平台的应用程序所占空间也很小。

Symbian OS
Symbian 操作系统是Symbian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它包含联合的数据库、使用者界面架构和公共工具的参考实现,它的前身是EPOC(Electronic Piece of Cheese)。经典机型:N7610、N70、N95等。
注:1998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三菱和宝意昂共同投资成立Symbian公司,于2008年被诺基亚全额收购。
[特点]
1)采用了系统内核与人机界面分离技术;
2)对硬件的要求比较低;
3)支持C、C++、VB、J2ME等多种语言环境;
4)兼容性和扩展性更为出色。

Windows mobile
Windows Mobile是微软为智能移动终端设备使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将用户熟悉的桌面Windows体验扩展到了移动设备上。基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分为两个大类Pocket PC和Smartphone。经典机型:魅族M8、多普达Diamond等。
[特点]
1)界面类似于PC上的Windows,易于操作;
2)预装软件丰富,内置office;
3)多媒体功能更为强大;
4)极为丰富的第三方应用软件。

IOS
iOS是由苹果公司为iPhone开发的操作系统,主要用在iPhone和iPod上。iOS是一款具有革命性的、划时代的操作系统。代表机型:iPhone 3GS、iPhone 4。
[特点]
1)较强的用户体验;
2)可操作性、可管理性更强;
3)丰富的应用程序。

Android
Android也是Google于07年11月5日宣布的基于Linux平台开源手机操作系统名称,该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代表机型:摩托罗拉里程碑、T-mobile G1、索爱X10等。
[特点]
1)较强的用户体验;
2)平台的开放性;
3)挣脱运营商的束缚;
4)更加丰富的硬件选择;
5)开发商不再受限制;
6)与Google应用无缝结合。

OMS
OMS是中国移动“深度定制”的移动操作系统。OMS是基于Linux内核,采用Android源代码,但在业务层和用户体验层与此前的谷歌手机完全不一样。OMS将中国移动数据业务与手机用户体验深度结合,并在应用中针对国人习惯进行创新改良设计。代表机型:联想O1。
[特点]
1)较强的用户体验;
2)平台的开放性;
3)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