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BAT高薪招聘应届生:为什么刚毕业能拿到高薪?

原文网址:http://www.itmian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46

谈谈BAT高薪招聘应届生的事情,某猎头同行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帖子,爆料应届生拿到20-30W起薪的offer就和捡白菜一样,甚至还有北邮的学生来了一句,俺们的求职标准:至少15W的offer+北京户口。不谈自己能够提供什么,只谈自己想要什么,这个逻辑似乎有些问题。



没有经验的人手型应届生真的随随便便就能拿到高薪么?可能么?凭什么?有风险么?


尽管教育阉割了很多人的创造力,但不得不承认还是有少数的应届生非常优秀,上学时期就实习过很多项目,参加过很多编程比赛,技术流派与当下技术趋势相符,属于紧俏稀缺型技术人才,比如广告搜索领域(排序算法、搜索引擎开发、数据挖掘)、大数据云计算领域(hadoop相关的java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虚拟化开发)、移动互联网领域(跨平台的html5、IOS/android等)、手游领域(unity 3D等)、视频领域(视频编码、p2p开发等)等等。还有一类IT天才,一毕业就能够拿到高薪,来到企业就能创造对等价值,甚至超出期望,比如IT界膜拜的曾经拒绝过facebook 20W美刀offer后来进入google的楼教主。


但对于多数拿高薪的应届生,高薪不代表你具备了创造相应价值的能力,高薪侧面反映的是整个行业的浮躁,背后资本的疯狂,很多互联网细分行业存在着大量泡沫,而且这个泡沫不亚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例如B2C电商。企业给出的高薪是一种投资,是一种营销手段,是一场给竞争对手和投资者做的秀。


企业面临的风险:
为他人做嫁衣——从猎头的角度来分析,第一份工作呆满3年的少之又少,尤其是互联网行业,1-2年实属正常。刚毕业头3年更多的是适应职场、学习和定方向,很多职场新人还没有贡献价值前就选择了离开,为了更高的薪水或者追求更适合自己的平台


个人的风险:
拿到BAT高薪的应届生真正的价值会在2、3年以后得到验证,到时候就会深刻的体验到BAT的人才济济,上升通道缓慢,加薪缓慢等问题。码农的世界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大部分人会沦为人手型,只有少数人才能够爬上去,20K,25K,30K,40K,50K每一个似乎很近但又非常遥远。


如果你所在的部门是BAT核心部门,做的是核心技术,那么恭喜你。如果不是的话,当你想跳槽的时候会发现?
1.与市场上其他的竞争对手相比,似乎自己做的技术很窄,技术深度也不够;
2.BAT推出对手类似的产品或服务只是幌子,不需要太成功,做这些只是为了巩固其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如果当初选择的并非是BAT的核心部门,跳槽出来offer的薪水甚至比自己当前的薪水还要低;
3.你会意识到市场上除了BAT,还有一些垂直领域的公司,这些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远远超越于你引以为豪的BAT。


面对浮躁的互联网行业,你应该怎么做?
我们是愤青的一代,天天抱怨着社会缺乏信仰失去灵魂,每个人都在追寻金钱中迷失自己。但反观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应届生谈论比较的都是offer的薪水,谁能够说出自己真正的理想是什么?你3-5年的规划有么?5-10的规划有么?你人生的终极理想有么?


引用一段HP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感言:
“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的时候大家都刚刚进社会,大多数都是实力一般的人,这时候努力一点认真一点很快就能让人脱颖而出,于是有的人二十多岁做了经理,有的人迟些也终于赢得了初赛,三十多岁成了经理。然后是复赛,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些能耐,在聪明才智上都不成问题,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一点点努力和认真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长远的眼光……”


你大学所学的专业,自己喜欢么?擅长么?其实高中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就错了一次。刚刚毕业,又给了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请应届生们抓住,不要一错再错。想赢得这场比赛,首先要让心静下来,追寻内心深处的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高薪的offer仅仅是你们追寻梦想的附属品,而不是目的,满足虚荣的同时也可能毁了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