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锁以及乐观锁的实现

                                                                  乐观锁以及乐观锁的实现

一、为什么需要锁(并发控制)?
      在多用户环境中,在同一时间可能会有多个用户更新相同的记录,这会产生冲突。这就是著名的并发性问题。
      典型的冲突有:
        1.丢失更新:一个事务的更新覆盖了其它事务的更新结果,就是所谓的更新丢失。例如:用户A把值从6改为2,用户B把值从2改为6,则用户A丢失了他的更新。
        2.脏读:当一个事务读取其它完成一半事务的记录时,就会发生脏读取。例如:用户A,B看到的值都是6,用户B把值改为2,用户A读到的值仍为6。

       为了解决这些并发带来的问题。 我们需要引入并发控制机制。

二、 并发控制机制

             锁,即给我们选定的目标数据上锁,使其无法被其他程序修改。

            1.悲观锁:指的是对数据被外界(包括本系统当前的其他事务,以及来自外部系统的事务处理)修改持保守态度,因此,在整个数据处理过程中,将数据处于锁定状态
            2.乐观锁:假设不会发生并发冲突,只在提交操作时检查是否违反数据完整性。乐观锁不能解决脏读的问题。

三、乐观锁的实现
        使用数据版本(Version)记录机制实现,这是乐观锁最常用的一种实现方式。何谓数据版本?即为数据增加一个版本标识,一般是通过为数据库表增加一个数字类型的 “version” 字段来实现。当读取数据时,将version字段的值一同读出,数据每更新一次,对此version值加一。当我们提交更新的时候,判断数据库表对应记录的当前版本信息与第一次取出来的version值进行比对,如果数据库表当前版本号与第一次取出来的version值相等,则予以更新,否则认为是过期数据

   1.数据库表设计

     task

   有三个字段,分别是id,value、version

2.实现

   1)先读task表的数据(实际上这个表只有一条记录),得到version的值为versionValue

   2)每次更新task表中的value字段时,为了防止发生冲突,需要这样操作

      update task set value = newValue,version =  versionValue + 1   where version = versionValue;

      只有这条语句执行了,才表明本次更新value字段的值成功

    如假设有两个节点A和B都要更新task表中的value字段值,差不多在同一时刻,A节点和B节点从task表中读到的version值为2,那么A节点和B节点在更新value字段值的时候,都操作 update task set value = newValue,version =  3   where version = 2;,实际上只有1个节点执行该SQL语句成功,假设A节点执行成功,那么此时task表的version字段的值是3,B节点再操作update task set value = newValue,version =  3   where version = 2;这条SQL语句是不执行的,这样就保证了更新task表时不发生冲突

  • 9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