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锁之数据库乐观锁version

分布式锁

1、分布式锁介绍

1.1、为什么用分布式锁

在单机系统中,当多线程访问数据时,为了保证数据的正确性,我们一般都会采用加锁的方式,比较常见的synchronized或者ReentrantLock。他们都是由Java为我们提供的锁实现,能够让多个线程之间只能串行化执行,从而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 但是一旦将服务器从单机部署升级为多机部署后,则会发现Java提供的原生锁机制在多机部署下失效了。这是因为Java本身提供的锁,他们只对属于自己JVM里面的线程有效,对于其他JVM的线程是无效的。

1.2 场景示例

​ 现在有一个电商系统,此时只通过一台机器进行部署,当用户下单时,首先会检查库存是否足够,只有当库存足够时,才会允许进行下单。

​ 为了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因此会首先将商品库存信息预热到redis中,当用户下单时,会更新redis中的库存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在单线程下执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假设现在某一商品库存数量为1,且同时有两个线程同时对该商品执行下单操作,线程A和线程B查询库存结果都为1,此时线程A先执行第三步更新mysql将库存数量由1变为0。但是当线程B再来执行第三步更新mysql时,库存数量会变为-1,此时库存超卖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要想解决超卖问题,则可以进行加锁,将2,3,4步利用synchronized或者ReentrantLock进行加锁,从而让线程排队,避免超卖问题的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当随着并发量的增大,此时单机部署已经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并发量了,则会将系统由单机变为多机部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假设同时有两个用户进行下单,请求分别进入两台机器中,那么这两个请求是可以同时执行的,则仍然会出现超卖问题。

​ 因为不管synchronized或者ReentrantLock都是只作用于自己机器的JVM中,对其他机器的JVM无效。相当于两台不同的机器使用的是不同的两把锁,导致锁失效。

​ 解决该问题的思路则需要保证不同的机器使用的是相同的一把锁,则此时需要使用分布式锁。对于分布式锁的实现,可以基于Mysql、redis、zookeeper、consule等进行实现。

1.3 分布式锁具备的条件

  • 互斥性: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服务(或应用)访问资源。
  • 原子性:一致性要求保证加锁和解锁的行为是原子性的。
  • 安全性:锁只能被持有该锁的服务(或应用)释放。
  • 容错性:在持有锁的服务崩溃时,锁仍能得到释放,避免死锁。
  • 高可用:获取锁和释放锁 要高可用。
  • 高性能:获取锁和释放锁的性能要好。
  • 持久性:锁按业务需要自动续约/自动延期。

2、分布式锁的解决方案

2.1 数据库实现分布式锁

1、pom.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org.example</groupId>
    <artifactId>mysqlLockDemo</artifactId>
    <version>1.0-SNAPSHOT</version>

    <!-- Spring boot 版本信息 -->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1.6.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parent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