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beros

Kerberos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基于可信赖的第三方的认证系统。Kerberos提供了一种在开放式网络环境下进行身份认证的方法,它使网络上的用户可以相互证明自己的身份。

  Kerberos采用对称密钥体制对信息进行加密。其基本思想是:能正确对信息进行解密的用户就是合法用户。用户在对应用服务器进行访问之前,必须先从第三方(Kerberos服务器)获取该应用服务器的访问许可证(ticket)。

  Kerberos密钥分配中心KDC(即Kerberos服务器)由认证服务器AS和许可证颁发服务器TGS构成。   Kerberos的认证过程如图1所示。

  ①用户想要获取访问某一应用服务器的许可证时,先以明文方式向认证服务器AS发出请求,要求获得访问TGS的许可证。

  ②AS以证书(credential)作为响应,证书包括访问TGS的许可证和用户与TGS间的会话密钥。会话密钥以用户的密钥加密后传输。

  ③用户解密得到TGS的响应,然后利用TGS的许可证向TGS申请应用服务器的许可证,该申请包括TGS的许可证和一个带有时间戳的认证符(authenticator)。认证符以用户与TGS间的会话密钥加密。

  ④TGS从许可证中取出会话密钥、解密认证符,验证认证符中时间戳的有效性,从而确定用户的请求是否合法。TGS确认用户的合法性后,生成所要求的应用服务器的许可证,许可证中含有新产生的用户与应用服务器之间的会话密钥。TGS将应用服务器的许可证和会话密钥传回到用户。

  ⑤用户向应用服务器提交应用服务器的许可证和用户新产生的带时间戳的认证符(认证符以用户与应用服务器之间的会话密钥加密)。

  ⑥应用服务器从许可证中取出会话密钥、解密认证符,取出时间戳并检验有效性。然后向用户返回一个带时间戳的认证符,该认证符以用户与应用服务器之间的会话密钥进行加密。据此,用户可以验证应用服务器的合法性。

  至此,双方完成了身份认证,并且拥有了会话密钥。其后进行的数据传递将以此会话密钥进行加密。   Kerberos将认证从不安全的工作站移到了集中的认证服务器上,为开放网络中的两个主体提供身份认证,并通过会话密钥对通信进行加密。对于大型的系统可以采用层次化的区域(realm)进行管理。

  Kerberos也存在一些问题:Kerberos服务器的损坏将使得整个安全系统无法工作;AS在传输用户与TGS间的会话密钥时是以用户密钥加密的,而用户密钥是由用户口令生成的,因此可能受到口令猜测的攻击;Kerberos使用了时间戳,因此存在时间同步问题;要将Kerberos用于某一应用系统,则该系统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软件都要作一定的修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