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opertyGrid控件应用心得

最近项目中做一模块时偶发奇想,希望使用propertygrid的控件实现类似visual studio的属性样式,于是拿来一用,发现还真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要实现一个比较好的展示,还真的需要不少技巧,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网络的力量,“逢山开道,遇水搭桥”,总算是摸出一些门道,不敢私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呵呵。

 

先来转一个基础的,源自msdn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sdn/library/2002/Jul-2002/article/usingpropgrid.htm

摘要: 本文旨在帮助您了解 Microsoft .NET 框架中的 PropertyGrid 控件,以及如何针对您的应用程序自定义该控件。

适用于:
    Microsoft® .NET® 框架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目录

PropertyGrid 控件简介
创建 PropertyGrid 控件
何处使用 PropertyGrid 控件
选择对象
自定义 PropertyGrid 控件
显示复杂属性
为属性提供自定义 UI


PropertyGrid 控件简介

如果您使用过 Microsoft® Visual Basic® 或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那么您一定使用过属性浏览器来浏览、查看和编辑一个或多个对象的属性。.NET 框架 PropertyGrid 控件是 Visual Studio .NET 属性浏览器的核心。PropertyGrid 控件显示对象或类型的属性,并主要通过使用反射来检索项目的属性。(反射是在运行时提供类型信息的技术。)

下面的屏幕快照显示了 PropertyGrid 在窗体上的外观。

窗体上的 PropertyGrid

图 1:窗体上的 PropertyGrid

PropertyGrid 包含以下部分:

  • 属性
  • 可展开属性
  • 属性类别标题
  • 属性说明
  • 属性编辑器
  • 属性选项卡
  • 命令窗格(显示控件设计器提供的设计器操作)

创建 PropertyGrid 控件

要使用 Visual Studio .NET 创建 PropertyGrid 控件,需要将该控件添加到工具箱中,因为默认情况下并不包含该控件。在 Tools (工具)菜单中,选择 Customize Toolbox (自定义工具箱)。在对话框中选择 Framework Components (框架组件)选项卡,然后选择 PropertyGrid

如果您从命令行编译代码,请使用 /reference 选项并指定 System.Windows.Forms.dll。

以下代码显示了如何创建 PropertyGrid 控件并将其添加到窗体中。


何处使用 PropertyGrid 控件
在应用程序中的很多地方,您都可以使用户与 PropertyGrid 进行交互,从而获得更丰富的编辑体验。例如,某个应用程序包含多个用户可以设置的“设置”或选项,其中一些可能十分复杂。您可以使用单选按钮、组合框或文本框来表示这些选项。但本文将逐步介绍如何使用 PropertyGrid 控件创建选项窗口来设置应用程序选项。上面所创建的 OptionsDialog 窗体即是选项窗口的开始。现在,我们创建一个名为 AppSettings 的类,其中包含映射到应用程序设置的所有属性。如果创建单独的类而不使用多个分散的变量,设置将更便于管理和维护。

选项窗口上的 PropertyGrid 将使用此类,因此请将类定义添加到应用程序项目中,在添加时可创建新文件或将其添加到现有窗体源代码的下方。

选择对象

要标识 PropertyGrid 显示的内容,请将 PropertyGrid.SelectedObject 属性设置为一个对象实例。然后,PropertyGrid 将完成其余的工作。每次设置 SelectedObject 时,PropertyGrid 都会刷新显示的属性。这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强制刷新属性,或在运行时切换对象。您还可以调用 PropertyGrid.Refresh 方法来刷新属性。

接下来,您需要更新 OptionsDialog 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以创建一个 AppSettings 对象,并将其设置为 PropertyGrid.SelectedObject 属性的值。

编译并运行该应用程序。下面的屏幕快照显示了应用程序的外观。

PropertyGrid 中选定的 AppSettings 类

图 2:PropertyGrid 中选定的 AppSettings 类

自定义 PropertyGrid 控件

您可以修改 PropertyGrid 的某些外观特征以满足自己的需要。可以更改某些属性的显示方式,甚至选择不显示某些属性。那么,如何对 PropertyGrid 进行自定义呢?

更改 PropertyGrid 的外观特征

PropertyGrid 的许多外观特征都可以自定义。下面列出了其中的一部分:

  • 通过 HelpBackColorHelpForeColorHelpVisible 属性可以更改背景颜色、更改字体颜色或隐藏说明窗格。
  • 通过 ToolbarVisible 属性可以隐藏工具栏,通过 BackColor 属性可以更改工具栏的颜色,通过 LargeButtons 属性可以显示大工具栏按钮。
  • 使用 PropertySort 属性可以按字母顺序对属性进行排序和分类。
  • 通过 BackColor 属性可以更改拆分器的颜色。
  • 通过 LineColor 属性可以更改网格线和边框。

本示例中的选项窗口不需要工具栏,因此可以将 ToolbarVisible 设置为 false 。其余属性均保留默认设置。

更改属性的显示方式
要更改某些属性的显示方式,您可以对这些属性应用不同的特性。特性是用于为类型、字段、方法和属性等编程元素添加批注的声明标记,在运行时可以使用反射对其进行检索。下面列出了其中的一部分:

  • DescriptionAttribute - 设置显示在属性下方说明帮助窗格中的属性文本。这是一种为活动属性(即具有焦点的属性)提供帮助文本的有效方法。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 MaxRepeatRate 属性。
  • CategoryAttribute - 设置属性在网格中所属的类别。当您需要将属性按类别名称分组时,此特性非常有用。如果没有为属性指定类别,该属性将被分配给杂项 类别。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所有属性。
  • BrowsableAttribute – 表示是否在网格中显示属性。此特性可用于在网格中隐藏属性。默认情况下,公共属性始终显示在网格中。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 SettingsChanged 属性。
  • ReadOnlyAttribute – 表示属性是否为只读。此特性可用于禁止在网格中编辑属性。默认情况下,带有 get 和 set 访问函数的公共属性在网格中是可以编辑的。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 AppVersion 属性。
  • DefaultValueAttribute – 表示属性的默认值。如果希望为属性提供默认值,然后确定该属性值是否与默认值相同,则可使用此特性。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所有属性。
  • DefaultPropertyAttribute – 表示类的默认属性。在网格中选择某个类时,将首先突出显示该类的默认属性。可以将此特性应用于 AppSettings 类。

现在,我们将其中的一些特性应用于 AppSettings 类,以更改属性在 PropertyGrid 中的显示方式。

将这些特性应用于 AppSettings 类后,编译并运行该应用程序。下面的屏幕快照显示了应用程序的外观。

PropertyGrid 中显示的带有类别和默认值的属性

图 3:PropertyGrid 中显示的带有类别和默认值的属性

使用此版本的选项窗口后,您会注意到以下几点:

  • 显示窗口时,将首先突出显示 SaveOnClose 属性。
  • 选中 MaxRepeatRate 属性时,说明帮助窗格中将显示“以毫秒表示的文本重复率”。
  • SaveOnClose 属性显示在“文档设置”类别下。其他属性分别显示在“全局设置”和“版本”类别下。
  • SettingsChanged 属性将不再显示。
  • AppVersion 属性为只读。只读属性以灰显文本显示。
  • 如果 SaveOnClose 属性包含的值不是 true ,该值将以粗体显示。PropertyGrid 使用粗体文本表示包含非默认值的属性。

显示复杂属性

到现在为止,选项窗口显示的都是简单的类型,如整数、布尔值和字符串。那么,如何显示更复杂的类型呢?如果应用程序需要跟踪窗口大小、文档字体或工具栏颜色等信息,该如何处理呢?.NET 框架提供的某些数据类型具有特殊的显示功能,能使这些类型在 PropertyGrid 中更具可用性。

对所提供类型的支持
首先,请更新 AppSettings 类,为窗口大小(Size 类型)、窗口字体(Font 类型)和工具栏颜色(Color 类型)添加新属性。

  • 61
    点赞
  • 2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