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8—JAVA高级视频01_JavaAPI

API概念的理解: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应用程序接口
     windows API 就是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各种函数,如,createwindow。
     JAVA API 就是JDK中提供的各种JAVA类,如,System类。
     API可以现用现学,现学现用。

String类和BtringBuffer类:
     前者对象的内容一旦初始化就不能再改变,而后者用于封装内容可以改变。
     String类新字符串会找到是否已经存在相同内容的对象,但如果new关键字声明,则会创建新的对象。
     equalsignorecase方法忽略大小写。
     indexOf(int ch)方法返回某字符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substring(int beginindex)方法返回某字符到结尾之间的子字符串。

基本数据类型的对象包装类:
     基本数据类型不具备对象的特性,所以引入对象包装类的概念,由此可以把基本数据类型当做对象而使用更多的方法。
     包装类在类型转换方面也提供了许多便捷的方法。

集合类:
      集合类用于存储一组对象,其中的每个对象称作元素。
      java中不提供可变数组,可以使用集合类取而代之。
      经常使用的有:Vector  Enumeration   ArrayList   Collection   Iterator   Set   List等集合类和接口。
      比如我们可以使用Vector类和Enumeration接口实现随机打入N个数字并将它们求和输出的功能。
      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ArrayList类和Iterator接口实现相同的功能。
      两者的区别是:前者的所有方法是线程同步的,需要额外的开销,而后者不是线程同步的,运行效率高,但如果有多个线程介入,需要程

序员自己处理线程安全问题。
      Collection   Set   List 之间的区别:Collection是后两者的父类。
      Collection各元素对象之间没有指定顺序,可以有有重复元素和多个null元素对象。
      Set各元素对象之间没有指定顺序,不可以有有重复元素,最多只有一个null元素对象。
      List各元素对象之间有指定顺序,可以有有重复元素和多个null元素对象。

Hashtable类:
      该类是java提供的一种高级数据结构,不仅可以像Vector一样动态存储一系列的对象,而且对存储的每一个对象都安排另一个对象与之相关联(值与关键字)。
      要想成功的检索,用作Hashtable表里关键字的类必须覆盖Object.hashCode方法和Object.equals方法。

Properties类:
      该类是Hashtable类的子类,增加了将Hashtable对象中的关键字和值保存到文件中和从文件中读取关键字和值到Hashtable对象中的方法。
      使用Properties.store方法存储Properties对象中的内容,每个属性的关键字和值都必须是string类型。

System与Runtime类:
      System类中所有方法都是静态的,exit()方法,传递非零参数为发生异常时终止程序。
      Runtime类封装了java命令本身所启动的实例进程,也就是虚拟机实例进程,一个虚拟机对应一个Runtime类实例进程,Runtime类不能使用new创建对象,而使用Runtime.getRuntime静态方法。

与日期和时间有关的类:
      最常用的及各类:Date   DateFormat  Calendar
      Calendar主要完成日期与字段之间的操作,如Calendar.add方法。
      DateFormat是一个抽象类,我们主要使用他的子类。主要用于日期格式转换。

Timer与TimerTask类:
      scedule方法主要指定时间后或时间间隔后执行TimerTask类中的任务代码。
      TimerTask类实现了Runnable接口,要执行的任务由它里面实现的run方法来完成。

Math与Random类:
      Math类包含了所有用于几何和三角运算的方法,都是静态方法。
      Random类是一个伪随机数产生器,如果我们每次都传递相同的初值来产生随机数,则每次产生的随机数是相同的,所以现在使用当前时间作为参数传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