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t源码学习(二)

Tomat6的整体架构



首先,我们可以从功能的角度将Tomcat源代码分成5个子模块,它们分别是:

1)   Jsper子模块

这个子模块负责jsp页面的解析,jsp属性的验证,同时也负责将jsp页面动态转换为java代码并编译成class文件。在Tomcat源代码中,凡是属于org.apache.jasper包及其子包中的源代码都属于这个子模块;


2)   ServletJsp规范的实现模块

这个子模块的源代码属于javax.servlet包及其子包,如我们非常熟悉的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javax.servet.http.HttpServlet类及javax.servlet.jsp.HttpJspPage就位于这个子模块中;


3)   Catalina子模块

这个子模块包含了所有以org.apache.catalina开头的java源代码。该子模块的任务是规范了Tomcat的总体架构,定义了ServerServiceHostConnectorContextSessionCluster等关键组件及这些组件的实现,这个子模块大量运用了Composite设计模式。同时也规范了Catalina的启动及停止等事件的执行流程。从代码阅读的角度看,这个子模块是我们阅读和学习的重点。


4)   Connectors子模块

如果说上面三个子模块实现了Tomcat应用服务器的话,那么这个子模块就是Web服务器的实现。所谓连接器(Connector)就是一个连接客户和应用服务器的桥梁,它接收用户的请求,并把用户请求包装成标准的Http请求(包含协议名称,请求头Head,请求方法是Get还是Post等等)。同时,这个子模块还按照标准的Http协议,负责给客户端发送响应页面,比如在请求页面未发现时,connector就会给客户端浏览器发送标准的Http 404错误响应页面。

Tomcat实现了两类连接器,除了上述实现了Http1.1协议的Coyote连接器外,还有一种JK连接器,JK连接器是将Tomcat和第三方Web服务器(ApacheIIS Web服务器)连接起来, Tomcat此时充当应用服务器的角色,负责处理和解释JspServlet请求。

Coyote连接器的源代码位于以org.apache.coyote开头的包中,JK连接器的代码位于以org.apache.jk开头的包中。

另外,Tomcat虽然实现了Web服务器的功能,但是其实现不是非常完美,效率不高,所以在生产环境中,我们通常要将TomcatApache Web Server配合使用,尽量利用它们各自的优势。


5)   Resource子模块

这个子模块包含一些资源文件,如Server.xmlWeb.xml配置文件。严格说来,这个子模块不包含java源代码,但是它还是Tomcat编译运行所必需的。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已经成功将Tomcat6.0的源代码导入到Eclipse IDE中。现在我们就开始学习Tomcat源码。Tomcat源代码共有1000多个java类,代码行数大约28万到30万行左右。从项目规模上说,可算得上是一个中型项目。要学习理解Tomcat源代码,我们有多种办法可行。最原始的一种办法就是,打开Debugger,逐行跟踪,看看Tomcat如何启动,如何处理客户端请求,如何编译动态jsp页面。第二种办法是利用逆向工程,把Tomcat的总体类图先描绘出来,然后再结合sequence diagram,来学习理解它。我们在这里采取从顶到底的阅读方法,先了解整体架构,然后逐步细化。所谓“纲举目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上面我们从模块组件的角度,简单介绍了Tomcat的子模块划分及其相应的功能。下面我们简单以图示意之。




从上面的Tomcat子模块示意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来自客户端的请求首先由Connector子模块进行处理,然后根据情况或者发送到第三方的Web服务器,或者转发到Jsper模块进行处理,或者转发到Jsp/Servlet子模块处理。总体说来,Tomcat通过下面三种方式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

(1)   如果客户端发出静态页面请求,如果没有配置第三方Web服务器,此时客户端的请求直接交由Coyote Connector子模块处理,然后返回结果;如果配有第三方应用服务器,那么客户的请求直接由第三方应用服务器响应,然后返回静态记过页面。客户端请求的执行过程如图中绿线所示。


(2)   如果客户端请求Jsp页面,该请求首先转发到发送Coyote连接器(在没有配置第三方Web服务器的情况下),或者经过第三方Web服务器将客户请求转发到JK连接器;然后该Jsp请求将交给Jsper子模块处理,Jsper将根据情况验证编译该Jsp页面,最后由Jsp/Servlet模块对客户请求进行处理。Jsp请求处理完毕,服务器首先把响应结果发送给连接器子模块,连接器子模块根据情况或将响应结果页面发送到第三方Web服务器,或者直接发送响应结果页面到客户端。


(3)   如果客户请求ServletTomcat的处理流程和Jsp页面的请求执行流程基本类似,只不过少了一个Jsper子模块处理罢了。 

原文:http://carllgc.blog.ccidnet.com/blog-htm-do-showone-uid-4092-type-blog-itemid-272088.html

作者:Car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