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CP SYN包不返回问题解析

http://www.saview.net/archives/93


Linux TCP SYN包不返回问题解析

现象描述及排查过程:

最早是在网站图片cache集群中出现监控系统偶尔报告vip连接超时的现象,当时集群是在netscaler上以三角DSR模式提供服务的。开始认为是服务器在三角模式下直接接收外部请求,可能是数量太多导致服务器响应不及,当时在服务器上的抓包见下图,是红圈处服务器不回SYN包。于是切了一半流量到A10走NAT模式,此时监控系统也不报连接超时了。

再后来一次负载均衡设备升级,将A10的流量切换到F5,同样是NAT模式,却发现连接超时的现象又出现了,并且还很严重,抓包检查发现是相同的问题,仍然是服务器不响应SYN包。而此时服务器的连接数量并不多,甚至当我们将流量全部切走,使服务器空闲再去访问,依然出现这个状况,在服务器上抓包的结果与上面的截图相同。

解决方法及分析:
同时也在尝试修改各种tcp内核参数,在一次偶然情况下从网络上搜到说tcp_timestamps参数置为1时,timestamp数值有可能溢出造成TCP超时,尝试着将服务器上的tcp_timestamps参数置0,结果是问题解决,又尝试了在客户端置0、在负载均衡设备上将timestamp移除,满足任何一条都不会再出现服务器不响应SYN包的现象。

这个timestamp参数在rfc1323里面定义是为了提高tcp性能的扩展选项,用于计算RTT和减少重复发包,2.6内核的Linux默认是打开的,按它的作用来讲关闭掉应该也不会造成什么问题。事情至此可以说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我们还无法确定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到底是如网上所说的tcp包头里面timestamp数值溢出4字节的边界导致超时呢,还是有别的原因,我们暂时也没有手段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剖析其实质,正在求助。

附:Cache集群的拓扑结构(抓包都是在图中的HAproxy服务器上抓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