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DN的未来,Linux基金会专访阿里云网络大神

摘要:  近日,大家熟知的国际开源组织Linux基金会与阿里云进行了一次访谈。专访了阿里云网络团队掌门人江鹤。江鹤执掌阿里云网络产品线,并负责阿里集团网络虚拟化产品的研发管理工作。在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领域从事开发和产品管理工作多年,是一名资深网络技术专家。

近日,大家熟知的国际开源组织Linux基金会与阿里云进行了一次访谈。专访了阿里云网络团队掌门人江鹤。江鹤执掌阿里云网络产品线,并负责阿里集团网络虚拟化产品的研发管理工作。在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领域从事开发和产品管理工作多年,是一名资深网络技术专家。他参与和主导了阿里云网络从第一代经典网络,第二代VPC网络,如今进化到领先的第三代全球云上企业网的历史进程。他所带领的团队历时近十年,打造并不断完善阿里云飞天系统中的网络大脑 –  洛神 。他还7次参加天猫双十一的技术保障项目,为全民网购保驾护航。本次访谈中,大神分享了他对软件定于网络(SDN)的商业价值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特别涉及了网络界时下热门的SD-WAN技术的前景。那么他都说了些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你怎么理解SDN

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其实不是一种具体的技术或者协议,而是一种网络设计思想,其核心是通过分离转发和管理,让传统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只负责转发数据包,数据包的转发策略和规则都由集中式的控制器来进行管理。从云服务提供商的角度,SDN的出现使得客户可以通过API的方式来使用和管理“智能”的网络。大家知道,现在云计算的用户在阿里云这样的公共云平台上可以非常方便的购买到虚拟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配置,也可以随时修改配置,并且按使用时长付费,SDN思想及相关技术就是能够让用户和使用虚拟机一样使用网络产品和功能,而这在SDN出现之前是用户不具备的。举个例子,云计算的用户想要能够在云上自己规划私有IP地址段这样一个网络功能,在SDN之前,用户是无法实现的,有了SDN思想及其相关技术后,用户可以在云上开通VPC产品,并选择自己需要的私有IP地址段,并且可以再继续划分子网,从而获得了自己规划私有IP地址段的网络功能。
 
SDN技术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采用这项技术?

一句话概括,就是传统网络(SDN之前的网络)面临瓶颈,难以满足应用飞速发展的需求。大家知道,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计算机产业是发展非常迅速的,但是,网络产业的创新却是很缓慢的,可以说在SDN之前的几十年变化不大,而随着计算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快速兴起,企业IT需求和应用对网络在灵活、快速等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用户需要网络也像计算和存储一样可以快速交付,灵活变化,而传统网络在硬件、OS、网络应用等方面都是紧耦合、封闭的,通常隶属于同一个设备产商,这导致任一部分的创新都需要同步升级并且依赖于某一个设备产商,无法快速满足业务的需求。从使用网络的用户角度看存在很多弊端,比如网络交付非常缓慢,如果是需要网络扩容,通常需要按月计算,即使是简单的网络管理配置的修改,也需要按天计算,这在互联网时代简直是无法忍受的。从网络服务的提供商角度来看,除了无法满足用户对网络的需求外,还面临众多供应商的众多网络设备管理问题,而这些大都依赖于网络设备供应商,网络服务的提供商能做的很有限。因此,不管是使用网络的用户,还是网络服务的提供商,都迫切需要SDN,越来越多的人才采用这项技术。SDN在很大程度上屏蔽了底层网络设备的异构性,并通过API的方式开放网络功能,业务或者应用可以使用API实现网络功能的即开即用,是网络产业的巨大变革。
 
SDN的商业价值在哪里?

谈到SDN的商业价值,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复用资源。如前文提到的,SDN让用户能够快速灵活的使用网络产品和服务,并且按使用时长或者使用量计费,这既为用户降低了成本又提升了用户的效率,为用户的业务发展或者应用创新赢得了更大的空间,从整个网络的大盘来看,资源的利用率也有了提升。另一方面是SDN促使的网络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SDN是网络产业的巨大变革和创新,它让网络产业更加开放,网络生态更加繁荣,原来只有少数网络设备商和运营商参与的产业,有了SDN及其相关技术后,更多的参与者进入了网络产业提供网络相关的应用和服务,这催生了新的商业机会。
 
为什么当下SDN领域越来越热门?

SDN对网络产业的变革,以及SDN所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是SDN领域越来越热门的根本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云计算的兴起,可以说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网络是使用SDN思想和技术的最前沿阵地,它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需求之丰富,都对传统的网络产生了巨大的挑战。SDN的思想和技术非常符合云计算的弹性特性,它将网络进行虚拟化,给千百万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网络服务。

未来SDN的发展趋势有哪些?SD-WAN技术的前景如何?

可以从几个纬度来理解SDN的未来趋势,一是SDN的在更多的网络领域得到应用,未来大多数的网络都是将基于SDN的思想来构建。当前SDN主要在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网络使用,未来广域网、运营商网络、校园网,乃至无线网络都将逐步SDN化。二是SDN对网络基础设施的变革,未来的SDN网络基础设施,软硬件会进一步结合。SDN是软件定义网络,在技术上更多的强调软件,但一方面,SDN是基于现有的网络设备之上构建的,另一方面,纯软件的实现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性能提升困难。因此,未来SDN会更紧密的和硬件相结合,发挥软硬件各自的优势,构建更强大的网络。比如,现在一些云服务商都在开始使用智能网卡(SmartNIC)作为SDN中核心组件以提升网络性能。三是基于SDN的网络应用蓬勃发展。SDN让网络产业更加开放,现在和将来,正是进行网络应用创新的好时机,比如网络监控和诊断,网络安全,网络功能虚拟化等。


SD-WAN是SDN思想和技术在广域网WAN(Wide Area Network)领域的应用。WAN一般指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一般相距较远,从几十到几千公里),连接多个LAN的通信网络。比如,一个企业所涉及到的WAN,包括公司总部、分支机构、云服务商等的网络连接。企业要实现这样的网络连接,传统的WAN,比如MPLS专线,存在成本高、开通周期长等问题,而使用无线网络,又存在带宽和稳定性等问题,SD-WAN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比如,企业用户的分支和总部可以采用虚拟专线和Internet混合网络连接的方式构建WAN,可以称之为混合WAN(Hybrid-WAN),Internet连接确保了企业总部和分支组网的便利性,而虚拟专线又带来了链路的高质量,两者结合达到了构建WAN在成本、效率、质量几个方面的平衡。此外,SD-WAN可以提供SLA、QoS以及基于应用的路由策略,以保证网络质量,比如对重要应用进行标记,优先保证这些应用的网络连接。基于SD-WAN的优势,目前SD-WAN正得到越来越多应用。
 
对于SDN产品和服务,用户最希望怎样的体验?

我们认为SDN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的最重要体感有如下几点,这几点也是我们设计网络产品的指导思想。

首先是简单,网络往往给用户以复杂和难以管理的感受,基于SDN设计的网络产品应该尽可能简单,即使是对网络并不了解的用户也能够方便的管理和配置。其次是智能,网络产品应该是智能的,出现问题可以自愈,尽可能减少对用户应用的影响,也降低用户的管理成本。最后是透明,网络是应用系统的底层基础,网络问题往往给予用户黑盒的感觉,SDN的出现让网络透明化成为了可能。
 
关于Linux基金会

Linux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是开源领域知名的非营利性组织。基金会致力于促进Linux和其他开源项目的发展。该基金会网站Linux.com每月吸引大约200万技术爱好者浏览。Linux基金会每年举办一系列技术会议和展览,促进不同开源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发展。这些会议包括Open Source Summit、Open Network Summit、KuberCon+CloudNativeCon等。去年起,Linux基金会开始在中国举办旗舰展会 LinuxCon+ContainerCon+CloudOpenCon China(LC3) 大会,成为中国开源届的一大盛事。

 2015年,阿里云宣布加入Linux基金会,成为黄金会员。与此同时,阿里也成为开源项目Xen的顾问委员会成员。2017年,阿里云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的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 ,CNCF),并成为白金会员。

阅读更多干货好文,请关注扫描以下二维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