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

TCP是主机对主机层的传输协议,提供可靠地连接服务协议,采用三次握手建立一个连接
TCP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SYN包(SYN=X)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X+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Y),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Y+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N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理想状态下,TCP连接一旦建立,在通信双方任何一方主动关闭连接之前,TCP连接都被一直保持下去。

采用三次握手原因:防止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主机B,因而产生错误。
这里失效的连接文段是指 :主机A发出的连接请求没有收到主机B的确认,于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主机A又重新向主机B发送连接请求,且建立成功,顺序完成数据传输,考虑这一种特殊情况,主机A第一次发送的连接请求并没有丢失,而是因为网络节点导致延迟到达主机B,主机B以为主机A又发起新的连接,于是主机B统一连接,并向主机A发回确认,此时主机A根本不会理会,主机B就一直在等待主机A发送数据,导致主机B的资源浪费。
采用两次握手不行,可能失效,三次握手刚刚好,四次握手甚至更多次没有必要。
四次挥手
与建立连接的“三次握手”类似,断开一个TCP连接则需要“四次挥手”
第一次挥手:主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主动方到被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主动关闭方告诉被动关闭方:我已经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当然,在fin包之前发送的数据,如果没有收到ACK确认报文,主动关闭方依然会重发这些数据),但是,此时主动关闭方还可以接受数据;
第二次挥手:被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被动关闭方到主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告诉主动关闭方,我的数据也发送完了,不会再给你发送数据了;
第三次挥手:被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后,用来关闭被动关闭方到主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告诉主动关闭方,我的数据也发送完了,不会再给你发送数据了;
第四次挥手:主动关闭方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被动关闭方,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至此,四次挥手完成。
需要四次挥手原因:TCP建立连接要进行3次握手,而断开连接要进行4次,这是由于TCP的半关闭造成的,因为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即数据可在两个方向上同时传递)所以进行关闭时每个方向上都要单独进行关闭,这个单方向的关闭就叫半关闭.
关闭的方法是一方完成它的数据传输后,就发送一个FIN来向另一方通告将要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当一端收到一个FIN,它必须通知应用层TCP连接已终止了这个方向的数据传送,发送FIN通常是应用层进行关闭的结果.

主动断开的一方为什么要进入TIME_WAIT状态
原因:
1、可靠地实现TCP全双工连接的终止
TCP协议在关闭连接的四次握手过程中,最终的ACK是由主动关闭的一端(后面统称A端)发出的,如果这个ACK丢失,对方(后面统称B端)将重发最终的FIN,因此A端必须维护状态信息(TIME_WAIT)允许它重发最终的ACK,如果A端不维持TIME_WAIT状态,而是处于CLOSED状态,那么A端将相应RST分节,B端收到后将此分节解释成一个错误(Java中会抛出connectionreset的SocketException)。
因而,要实现TCP全双工连接的正常终止,必须处理终止过程中四个分节任何一个分节的丢失情况,主动关闭连接的A端必须维持在TIME_WAIT状态。
2、允许老的segment在网络中消逝
TCP segment 可能由于路由器异常而“迷途”,TCP发送端可能因确认超时而重发这个segment,迷途的segment在路由器修复后也会被送到最终目的地,这个迟到的迷途segment到达时可能会引起问题,在关闭“前一个连接”之后,马上又重新建立一个相同的IP和端口之间的“新连接”,前一个连接的迷途重复分组在前一个连接终止后到达,而被新连接收到了,为了避免这个情况,TCP协议不允许处于TIME_WAIT状态的连接启动一个新的可用连接,因为TIME_WAIT状态持续2MSL,就可以保证当成功建立一个新TCP连接的时候,来自就连接重复分组已经在网络中消逝。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