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全并查集(并查集拓展应用)


    并查集是一种优秀的数据结构,能够支持快速的查找某元素所在的集合以及合并操作。最常见的并查集的实现方式是森林,通过记录所有结点或者部分结点(下面会看到)的父节点来记录森林。并查集的详细实现方式可以参考CLRS第二十一章。

    信息学竞赛中基本的并查集题目比较少,大多要对并查集进行一些拓展,多记录一些信息以完成计算。竞赛的题目有很大一部分是询问两个结点的相对信息,结点a相对结点b的信息用f(a,b)表示,这里f(a,b)就是边(a,b)的权,那么“相对”的含义就是对任意一个结点c,有形如f(a,b)=(f(a,c)+f(c,b))%n的关系。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就是给表示并查集的森林的边带上权,表示两个结点之间的f值,即使用带权的有根树实现并查集,本文将其简称为带权并查集。处理这类问题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并查集中一个集合保存的是已知可以推断其f值的结点。一个集合中各个点的相对信息能够通过对树根的相对信息计算出来,使得通过路径压缩提高速度成为可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