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构建的发展看情报学

从信息构建看我国情报学的现状与发展

数字时代的情报学学科发展无疑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巩固情报学的学科地位,使其在生产和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学者们纷纷探索新形势下情报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学科发展趋势以及情报学教育等问题,如文献[1] [2] [3]从宏观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然而,现实中的情报学研究应用水平却远不止存在这些问题。很少有人从微观上和实际具体研究和应用中来把握情报学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因此,本文试图从信息构建(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A)与情报学的关系的角度来探讨情报学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从信息构建理论与实践来分析新形势下改善情报学现状的思路。

 

1       信息构建与情报学的关系

 

国内一些学者对信息构建与情报学之间的关系进行过探讨。韩毅,李健等对信息构建与情报学的多个视点进行比较分析,认为二者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侧重点不同[5]。 周晓英 教授从信息构建的原理和目标出发,认为信息构建是情报学的一个新的分支领域[4]。情报学来源于文献学,信息构建则来源于建筑学,但其中心任务均是为了解决信息与用户之间的矛盾,因此在情报学领域中,可以将其作为情报学的一个分支。

信息构建是情报学中的一个极有生命力的新的分支。作为情报学的分支的信息构建,它继承了情报学的许多属性和特点,在这些共同点上,二者是等价的。因而在实际中,我们可以从信息构建水平推知情报学的水平,情报学的发展水平亦决定了信息构建的水平。与此同时,由于二者产生的来源不同,它们又有各自的特点,在这些特殊性上,二者相互借鉴,相互影响。

基于信息构建与情报学的这种特殊的相互关系,本文从我国信息构建(狭义的信息构建,即网站信息构建)应用的水平出发来探讨情报学发展的现状,并针对这些问题,从信息构建理论来分析我国情报学的发展思路。

 

2       信息构建水平与情报学现状

 

笔者曾经对我国的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网站、图书馆网站、媒体网站等四类网站的信息构建水平进行过专门的考察分析,发现我国网站的信息构建质量普遍偏低,与国外的信息构建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网站的信息构建水平是由信源、组织、人、技术和环境五个因素决定的[6],我国网站信息构建在这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障碍,从这些障碍可以揭示情报学的现状。

2.1 信息构建水平

1)信源因素  信源障碍的基本表现为信源的目标定位、质量把握和信息保障存在问题。如许多网站在其页面上提供了大量的与用户无关或用户不感兴趣的内容,信息内容缺乏新颖性、潜在价值性、有效性、合法性、知识性,信息的可获得性和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甚至存在不良的干扰性信息(如铺天盖地的漂浮图片、以外的广告等)。

2)组织因素  组织是网站信息构建所依附的主体,组织因素包括组织目标、成本、组织文化等因素。一些网站的信息构建并不符合其组织自身的目标,经常会看到一些性质完全不同的网站却有几乎相同的外观设计、版块等;网站经营这为减少成本而忽视对信息构建的独创性活动;组织在长期的运做和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共同的理念和信仰,在企业中又称为企业文化。信息构建本身是一种理念,其核心是以人为本,组织也同样要有这种以人为本的文化,才能保证信息构建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

3)人的因素  人是实施IA活动的主体,在IA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有两类:领导和信息构建师。领导重视。作为组织决策者的领导,必须重视信息构建的质量,具备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思想。另外,国外有职业信息构建师(Information Architect)来实施信息构建活动,优秀的信息构建师要求具备丰富的市场营销、管理学、心理学、情报学、美学等领域的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由于信息构建活动一般由团队完成,信息构建师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4)技术因素   技术是实现信息构建的途径,制约信息构建质量的技术包括开发模式和工具、语义导航系统、动态信息的组织、个性化的设计四个方面。开发模式和工具:信息构建的设计模式类似于软件工程中的原型法,由信息构建师根据用户需求设计出最初的信息构建模型,然后和用户不断的沟通,不断改进现有模型,这就要求组织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为保证。忽略用户的因素,采取“一蹴而就”的方式是很难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信息构建开发工具如DreamWeaver, PhotoShop等,随着信息构建的要求日益提高,已不能满足专门的信息构建的需要,需要研发适应信息构建的专门的工具。语义导航系统:给用户提供智能导航,使用户能够容易的获取信息。有的网站采用的是基于文本提示的语义导航,有的组织采用的是基于空间结构的语义导航。良好的语义导航为信息构建增色不少。动态信息的组织。网站上的动态信息越来越多,对这些信息的组织也更加困难。如许多门户网站提供的是参考链接服务,对于被链接的网站的内容的变更根本不清楚,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死链等,组织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策略来应对这一挑战。个性化的设计: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作为组织的信息构建的整体区别于其他组织的信息构建的特性,二是针对于不同用户所提供的信息构建个性化服务。前者要求信息构建师充分了解组织文化,熟悉组织目标,充分理解用户;后者则要求对个体用户的信息构建需求熟知,并能相应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个性化的资源分类、个性化的检索系统等。

5)外部环境因素  用户的差异性:网站信息构建需要考虑其用户的差异性,包括语言结构、教育水平、个人偏好及宗教信仰的不同。“不同的语言结构不仅导致不同语言中的不同单词,还有不同的屏幕格式(Screen Format),应当意识到基于用户体验和共同文化感知将导致不同的材料组织方式。”其中“屏幕格式”即信息构建范畴中的外观设计。可见语言结构的差异也同样表现为内容和文化的差异。世界市场研究中心的研究也表明在混合人口的国家中,如Morocco, Estonia,人们经常访问外国语言网站,这对多语种的网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的教育水平导致用户对于用户体验评判标准及对信息构建质量的差异。个人偏好是针对于个体用户而言的,不同的个体对于网站的需求是有所不同的, Kar Yan Tan等利用实验研究证明不同的用户对商品的排列顺序、对商品的感知以及所展示的商品规模的大小都有着不同的反应。宗教信仰影响对信源的取舍,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性。政治和文化环境:信息构建受特定的政治和文化环境的制约。如在政府门户网站中,为保证政府信息的透明和公开以及为人民大众服务,网站信息构建的内容和形式都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在一个强调安全和隐私的环境中,网站的信息构建也必须服从这一环境的要求。环境的持续变化性:信息构建所处的环境并非静态的,而是经常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直接影响到信息构建的适应性。这些变化中主要有用户需求的变化、组织战略目标的变化和信息内容的变化。当发生这些变化时,很多组织选择重新设计网站,又开始规划……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这样的成本是相当高的。信息构建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其一定的稳定性和适应性。

2.2 情报学现状

网站IA实体是情报工作者的劳动产物,也是情报学直接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成果。因而,在主观方面,网站IA的水平可以看作是由IA的实施主体—人的素质所决定的;而在客观方面,网站IA的水平又可以看作是实施IA的工具—情报学的发展水平所决定的。而人,又是情报学教育和培训的对象,因此,可以说,目前我国网站的IA水平是由我国情报学的发展状况所决定的。

不仅如此,从IA与情报学的紧密联系来看,我们还可以发现情报学学科领域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

1)专业领域研究不深入。上述的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情报学研究非常传统和基本的问题,但在国内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然而,最近几年的文献表明,学界并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相反,在学界一味的追求新颖和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时,却忽略了对这些基本问题的认真妥善的解决。对具体领域的研究不深入,直接导致了其实际应用的水平,最终使得情报学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2)缺乏自身的核心技术。情报学属于自然工程科学,它的作用最终体现在它的应用上,没有属于自身的核心技术,是很难真正在世界同行前列和在生产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

3)情报学专业教育的缺陷。情报学培养出的人才普遍表现为专业素质不扎实,动手能力差,甚至找不到工作。对于情报学培养人才的目标,一般认为是一个交叉学科,甚至说这样的人什么都可以干,抱着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的人才培养模式,到头来只会什么都干不好。原因是情报学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机制不完善。

4)情报学的普及不够。人们只知道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很少有人知道情报学,说明社会影响不够,更不用说人民大众具有情报学思维了。

3 信息构建与情报学的发展

相对较成熟的信息构建理论无疑给情报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从IA的思维特色出发,我们可以得出今后我国情报学发展的思路。

3.1 IA理论的特色内容

1)信息可理解

2)信息的清晰化

3)信息的可用性和有效性

4)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体验;个性化

5)专业人才教育和培训。明确人才目标,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途径。

3.2 情报学的发展思路

   情报学要走出其发展的困境,改变其迷航的现状,从容的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必须重新审视和规划其发展道路。针对情报学的现状,借鉴IA理论的特色,笔者认为我国情报学在其发展过程中应当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转变学科观念:系统观——认知观

2)正视情报学范畴:大情报观,突出重点

3)转变情报学的任务:信息可理解——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4)转变情报服务观念:信息服务

5)重构情报学教育与培养体系。

4 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网站IA这一实体进行考察,揭示IA水平低下的原因,进而反映出情报学存在的问题。而IA理论恰好给我们一个解决情报学问题的思路。从此出发,立足本学科,建立新的情报学发展的机制。

 

 

[1]柯平.当代情报学理论体系的建构.情报学报,2004(3):377-384.

[2]梁战平,梁建.新世纪情报学学科发展趋势探析.情报理论与实践,2005(3):226.

[3]赖茂生.情报学的学科发展与教育问题.情报学报,2003(1):1-9

[4]周晓英.论信息构建对情报学的影响.情报理论与实践,2003(6):481-486

[5]韩毅,李健.信息构建(IA)与情报学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情报资料工作,2004(5):11-13

[6]刘记,沈祥兴.网站信息构建(IA)决定因素分析.情报科学,2007(2)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