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weaver做网页

 

       软考结束后,学了几天的J2EE,然后米老师通知临时改变学习计划,因为接手到LN公司的一个企业管理网站的项目。因为学习软件之前,吉庆、袁福彪、黄爱岗和我学过一个学期的多媒体知识,所以做前台界面的任务就分配到了我们四个人身上。然后其他人负责对我们做出来的页面进行连接到数据库的后台测试。

       说说一个星期以来做界面的过程和感受。

       之前虽然接触过一些Dreamweaver的东西,但也只是个皮毛,没有真正的用它做过像样的网页页面。所以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还有些不知从何下手,后来米老师给了一些Dreamweaver的学习视频,给了两本javascript的电子书。我先挑了一个简单的看了看,发现没有什么新鲜的,原来自己可以直接看中级的。因为初级的就是挨个讲Dreamweaver中的各种工具的使用,和软件开发接触过的开发IDE中用到的工具差不多。

Dreamweaver CS5的功能真的很强大,相对于Dreamweaver8增加了好多新的功能,以前需要在Dreamweaver8中用代码实现的,现在做成工具直接就可以使用了,用着很爽!

       接下来,我们界面的任务也进行了分工合作,各种分工,各种合作,嘻嘻……这就是团队的好处,一个知识点一个人研究透了,其他人看着他演示一遍也就OK了,然后我们相互演示自己研究的那一部分,相互学习。所以页面从第一天的毫无头绪到第二天的可以上手了。

       再做的过程中,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说,面对十几个页面差不多相同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使用模板,到吉庆研究了模板之后才把第一次做的页面改成用模板控制的。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最开始的时候,认真系统的分析一下各个需求,然后发现他们的共性,然后再想到用模板去实现,然后去学习怎么使用模板,最后再倒过来,用模板控制实现页面,这样既省时又省力。把面对需求变动导致所有页面的多次改动变成模板或页面的一次或少次改动。看来我们虽然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但是还是没有达到到底什么时候该磨刀的境界。

       后来页面初步做完了,我就负责javascript验证表单的为空和格式这一块,再然后就是用javascript控制页面中所有readonly=”true”的表单的颜色为灰色,用了一天的时间,在网上查了关于这方面的好多资料,试验了好几种方法,最后还是没有成功。不过还是找到一种写法,就是需要在每个需要控制的表单都加上一个统一的符号(需要控制的表单的name都统一,然后用id作为控制项),不过这种方法实现起来有些繁琐,相对于我们已经实现的页面的改动稍微大一些。所以没有采用这用方法。后来用css的方法控制了,原来用css一句话就可以搞定。

       在后来就是用javascript验证为空和验证特殊表单输入格式是否正确。这个没有什么难度,查阅了网上的资料都一一的实现了。困难的是将这些验证按照我们的实现方法去调用,即点击一个按钮,实现网页中的所有需要验证的表单一一进行验证,然后每次提示一个没有验证的表单。这样的效果客户不会感觉很烦。为了实现这样的效果想到了用循环遍历,用编程语句中三大结构中的选择结构,目前这种思想的javascript写的Demo已经实现,针对不同页面实现还有些困难,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通过javascript做验证也深刻体会到了一个道理:对于编程来说基础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怎样将这些零碎的基础按照客户需求和自己的构思去灵活运用,以实现客户的需求。这或许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编程经验吧。

       现在页面做出来了,得到了用户一定的认可,想想也没有什么困难的,不就是模板一做,拖拖拽拽,用css+div+javascript一控制,简洁而大方的页面就出来了么?和以前在visual studio中没什么两样,呵呵……想想最开始束手无策的样子,到现在灵活自如去画出每个页面,或许学习收获的就是这个过程吧。

       嘻嘻……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