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何为SDN,从此老板对你刮目相看!

禁忌人群:干货过敏者

深度好文:1分钟 | 1562个字

关键词 :SDN,IP网络,网络部署,网络架构

SDN是什么?它是全新的事物吗? 

SDN字面意思是软件定义网络,其试图摆脱硬件对网络架构的限制,这样便可以像升级、安装软件一样对网络进行修改,便于更多的APP(应用程序)能够快速部署到网络上。


如果把现有的网络看成手机,那SDN的目标就是做出一个网络界的Android系统,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升级,同时还能安装更多更强大的手机APP。


过去30年里,IP网络一直是全分布式的,战功卓著,解决了各种客户需求,今天SDN是为了未来更好更快的实现用户需求。并不是有什么需求通过传统方法不能做到,只是SDN做得更快、更好、更简单。


SDN的本质是网络软件化,提升网络可编程能力,是一次网络架构的重构,而不是一种新特性、新功能。SDN将比原来网络架构更好、更快、更简单的实现各种功能特性。

IP网怎么啦,为啥也要SDN?

IP网络的生存能力很强,得益于其分布式架构。看看IP的历史,当年美国军方希望在遭受核打击后,整个网络能够自主恢复,这样就不能允许网络集中控制,不能存在中心结点,否则在这个中心节点丢一颗核弹,整个网络就挂了。但正是这种全分布式架构导致了许多问题


看看现在的IP网络管理多复杂,举个运营商部署VPN的例子:要配置MPLS、BFD、IGP、BGP、VPNV4、要绑定接口....且需要在每个PE上配置;当新增加一个PE时,还需要回去修改每个涉及到的PE。


现在各厂家的网络设备都太复杂了。如果您准备成为某个厂商设备的百事通,你需要掌握的命令行超过10000条,而其数量还在增加。 如果你准备成为IP骨灰级专家,你需要阅读网络设备相关RFC 2500篇,如果一天阅读一篇,你知道要看多久能看完?6年多!而这只是整个RFC的1/3,其数量还在增加。


此外,这些协议标准都是在解决各种各样的控制面需求,而这些需求都是需要经过需求提出、定义标准、互通测试、现网设备升级来完成部署,一般要个3~5年才能完成部署。这样的速度,已经Hold不住网络上运营业务的OTT们的各种快速网络调整需求,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很幸运,现在已经找到了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没错,就是SDN !它是目前系统性的解决以上问题的最好方法。


SDN是如何解决上面这些问题的?

刚才说的IP网络协议多,命令行多,这其实不是运营商的真正痛点,真正痛点是业务部署慢。业务要经过提需求再定标准最后升级设备,这其实是CT公司的玩法,IT公司不是这么玩的。


IT应用软件通常能够在需求提出后,短时间内交付、测试验证、部署,业务特性升级几乎可以到月、周、甚至天,其背后本质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IT是软件的东西。


你可能要问了,那网络之前为什么不学IT?


网络之所以要经过那么多环节,其中很多部分是因为网络本身是分布式控制的,尤其基本的2、3层网络基础设施。由于其分布式控制,要完成一个需求,就需要很多设备进行互通,于是需要标准。如果需要标准那么就要互通测试。因为分布式控制,升级控制面就要进行大规模网络设备升级,也是因为分布式,大量的控制面需求都需要走上面的过程。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就是要学习IT技术来软化网络


网络天生就是由很多网络设备连接在一起的一个系统,所以为了达到可编程,一种较好的实现技术就是转控分离,网络集中控制。 把控制面集中到一个软件(SDN控制器)进行控制,于是很多事情就解决了。


例如:


SDN控制器可以通过其内部的各种控制程序网络资源管理、路径计算,然后下发路由表给转发器(在SDN时代,路由器被称为转发器)就可以了,原先大量的分布式控制面所需要的协议(例如各种路由协议)就不需要了。还带来一个好处:可以仅修改和升级控制器软件,在不升级转发器的情况下,完成新特性的部署。


 此外,SDN通过开放可编程,进一步增加了灵活性,使得很多新业务无须升级控制器,仅需通过网络应用程序编程即可完成。所以SDN更快,尤其比起那些需要标准化需要互通的特性,SDN的业务特性上市时间可能缩短数倍。


 总之一句话,SDN就是靠转控分离集中控制开放可编程这三个法宝来颠覆网络。


想更深入的了解SDN?请查看本期第二篇文章:SDN进阶:基于PCE的SDN演进方式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华为开发者社区)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