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牧的“牛嚼”“鲸吞”读书法

作者:卜玉霞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2/27 15:01:44    点击数:1223    责任编辑:  周刊部
    秦牧,原名林阿书,又名林派光、林觉夫、林顽石,是我国当代著名文学大师。秦牧的作品以散文著称。其散文笔走游龙,潇洒自然。即富有很强的哲理性又有很深的艺术性。在阐述观点,讲明道理时,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绝不枯燥,就像春雨无声润万物一般,潜移默化的把他的观点道理输送到你的大脑里,你不得不愉快地接受。他的散文题材广泛、知识丰富、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显示出深厚的知识根基和非凡的生活阅历。
    秦牧散文功底的形成跟他读书是分不开的。
    关于读书,秦牧讲究“牛嚼”和“鲸吞”。
    何为“牛嚼”?牛吃草即为“牛嚼”。他说:“老牛在白日吃草后,到深夜十一二点,还动着嘴巴,把白天吞咽下去的东西再次‘反刍’,嚼烂嚼细。秦牧告诉我们,有些书需要精读,先像牛吃草一样把书大体看一遍,然后,再“反刍”——分段细细研究体味。这样,就能深入到书的精髓,能够深入浅出的把书中知识点完全吃透。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精读。像一些经典诗词等著作,就需要这样“牛嚼”式读书。中国有句老话“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边读边思考,再难的书,也架不住这样“牛嚼”式反复阅读,反复思考。“温故知新”,推陈出新。“牛嚼”式读书,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储备,让我们博学,从而,能够使我们在说话或者写文章时旁征博引,因人入胜。对于一些典故历史可以顺手拈来,讲道理也会融会贯通,水到渠成了。
    何为“鲸吞”呢?
    鲸类中的庞然大物——须鲸,游动时就像一座漂浮的小岛,它一边游动一边张着大嘴,小鱼小虾一类东西就随着海水流进它的嘴里。接着,它把嘴巴一合,它的牙齿就跟筛子一样把海水筛掉,那些众多的小鱼小虾就通过它的嘴进入它的胃。这样,须鲸大口大口地吃,整吨整吨的鱼虾就进入须鲸的胃袋里了。其实,秦牧所说的这种“鲸吞”读书法就是我们常说的泛读。作为一个学者,我们要广泛地涉猎知识。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穿衣吃饭,都是学问,我们都要了解。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学者做具备的最起码需要。
    秦牧说过,一个想要学点知识的人,只有“牛嚼”而没有“鲸吞”,是不行的。知识需要储备,除了专业的知识点,还需要广博的各科各业的学识。一个人如果只是每天吃一点精米,不吃五谷杂粮,不吃各种蔬菜瓜果,身体总是会有毛病的。反过来,只知道“鲸吞”,不知道“牛嚼”也是不行的。只有将“牛嚼”和“鲸吞”二者严密结合起来,才能更深更广地掌握知识。既要大量地广泛阅读各种书籍,又要对其中少量经典著作反复研究,细细品味。只有这样,精读泛读紧密结合,才能够达到读书的目的。
    “牛嚼”跟“鲸吞”,正是靠这两大法宝,秦牧才掌握了大量的知识,才写出了脍炙人口的不朽著作。
(编辑:和德)


(文章出处:http://write.blog.csdn.net/postedi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