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这样你才会迫使自己不停的学习进步,否则,安于现状只会让自己堕落下去,随时面临被竞争对手淘汰出局的局面!在现在这个社会只有危机感强烈的人才能生存下来!


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你是一位专业人士吗?你认为你够专业,就可以一辈子无忧无虑吗?如果你的答案为“是”,请试想以下问题:如果你所在的产业突然发生巨变,你必须面临裁员,你能在三个月内找到和现在一样令你满意的工作吗?如果对此没有把握,你就该好好思考一下最近职场的趋势,专业人士遭遇失业的危险比过去更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华尔街有6.6万多名金融专业人员失业。在台湾,远东航空公司上千名员工,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中国时报》的裁员人数多达430人……


  证券分析师、银行经理、空姐……这些过去大家眼中的“金饭碗”,如今也开始朝不保夕。有分析人士认为,从2006年到2016年,美国消失最多的职位是证券交易员,失业人数可能高达13万。这种情况出现时,你再专业也没用,工作就是凭空消失了。


  有了“终生就业力”,你将不用为工作发愁。


  “就业力”是未来年轻人必备的能耐之一。研究“就业力”超过10年的英国学者哈维说:“就业力”的本质是永续实现自我的能力,而非拥有一份工作的能力。他认为,核心“就业力”包括态度、个人特质、生涯管理与自我营销。


  “过去,人们只看外在的机会,判断自己往哪里去。其实应该看自己的优势,从自己出发往外看,找到兴趣与趋势的交集。”台湾大学国企系教授李吉仁说。


  哈维与李吉仁所说的“就业力”,都不是指某种专业能力,否定了现在许多人“只要拼命学专长、考证照,朝新兴行业转型就对了”的想法。你在专长的跑道上都跑不好,怎么能在其他跑道上当第一?


  究竟怎样才能获得让自己受益终生的“终生就业力”呢?


  第一,盘点自己,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位置。


  台湾“104人力银行”的营销总监邱文仁,学的是平面设计,别人认为她到人力资源公司工作很奇怪,她却觉得,自己“从创意的角度看事情”的能耐是可以突破领域壁垒的。情人节,她应景地推出单身男女偏好职业的排名;大陆和台湾刚实现直航,她就发起了“直航后应运而生的新工作形态”的讨论……她使公司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我以后也可以去旅行社,推销单身旅游的创意。”了解自己的优势后,邱文仁的未来不再只有一条路。


  别再被学历和专业限制了!换个“脑袋”看自己,你随时都会登上人生的高峰。


  你可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我能做得很好的事是什么?”“我喜欢做的事是什么?”“我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简单的三个问题,很可能帮助你找出你身体里的“金矿”。


  你独特的“金矿”是什么?“创意思考”、“在短时间内找到重点”、“会讲故事”……不要小看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特质,未来可能是你战胜大环境的利器。


  第二,学习不盲从,靠独特技能让自己无可取代。


  读懂自己后,根据自己的特质深入学习,不盲目跟随眼前的就业热潮,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将自己的独特性刻得更深,让别人无法取代。


  在你读这篇文章时,104人力银行营销总监邱文仁,正利用每天两小时的上下班途中时间学外语。因为她发现,未来,她善于营销的特质可以应用的领域,不仅是台湾。


  第三,用“冒险”和热情点燃未来。


  盘点自己的特质后,当你作出选择时,并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可能要牺牲本来拥有的一些东西。很多人把这样的选择视为“冒险”。(www.lizhi1314.net 励志文章)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在《你拿什么定义自己》一书中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让世界为我所用,而非我为世界所用”,只不过,像在超市里拿起熟悉的食物一样,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总是直接抓起熟悉的和习惯的工作。


  别被你现在的工作和职位限制,尽可能发掘各种可能性,让自己的一生比大多数人都精彩。永远别担心为时已晚,重要的是你有热情。当你找到热情的那一瞬间,你的“终生就业力”的能量就在瞬间爆发。


(文章出处:  http://www.lizhi1314.net/lzmyt/lizhiwenzhang/20141012/13624.html


==============================================================================


正视现实,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


如今社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怎样才能让自己跟上节奏?如何让自己适应“工作”本身?很显然,身在职场你一定要正视社会现实,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学习打开新局面的本领。


  在美国有一群濒临灭绝的鹿,被圈在一处水草丰美的地方保护起来,吃了睡、睡了吃,没有任何天敌接近它们。很快鹿群的数量越来越大,但随之而来的是这些鹿的身体越来越差,科学家使用了各种办法治疗它们都不见好。


  最后有人提出把“狼医生”请过来,当狼群来到鹿群中间时,“养尊处优”惯了的鹿群仍然傻傻地站在那里。狼看到美食自然就扑咬过去,这时鹿群才知道争相奔逃。就这样,每天狼群追着鹿群在草原上飞奔,凡是跑不动的就被吃掉。几个月之后,这群鹿在狼的追赶下,已经变得“健壮如牛”。


  这个故事体现出了自然法则:只有在危机感和紧迫感的压力下,才能更好地生存,没有危险就是躯体最大的危险。我们也是一样,当你生活在安逸中时,面临的情况和鹿群是一样的。


  如果你时时都有危机感,就会有对抗危险的行动,在这一过程中,你处理各种复杂环境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优秀的职场人士,更加容易产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毅力的重要原因。


  通常自满的人不会有紧迫感,自满则自负,听不进意见,自我感觉良好,不会想要变革,俗话说:穷则思变,富则守成。管理学上有个“马蝇效应”是这样:不管这马怎样懒惰,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它都会精神抖擞飞快奔跑。如果没有马蝇,那么马就呆在那里不愿跑。这就是外界给的刺激,不管是外来的或自发的紧迫感,都有马蝇的效用。


  但仅有紧迫感还是不够的,因为有紧迫感只是有了推动力,只是知道“必须做”,这是不够的。还要知道“做什么”和“怎样做”,有效率地做错误的或者是无用的工作是更大错误和浪费。要知道,重要的不是你“正在做”,而是你“做什么”。你有紧迫感可以使自己紧张,但不能使自己焦虑、慌张、忙乱,你要找到重点再去做,而不要盲目行动。


  你有了紧迫感,也付诸行动了,也还要做到一点,那就是要选择正确时机。时机不对,一切也都会白费。比如你正在上班却突然想玩会游戏,这就是时机不对,上班时不能玩游戏的,这就要你忍耐。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不要被紧迫感压垮,总是处于绷紧的状态,对你的身心健康都会不利。就算到了站却找不到厕所,仍然没用,这时候就有危机了;你的承受能力又不够,危机来临,你就只有崩溃了。


  其实你聪明与否不重要,至关重要的一定要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心工作,全力学习,它既是自己的一种软性竞争力,又是对公司的一份责任。“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被翻译成了“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其实翻错了,应该是“只有受迫害狂才能生存”,这是INTEL公司的前CEO格鲁夫对所有人的提醒,要如履薄冰,看到危机,有忧患意识。不要成为温水中的青蛙,被做成牛蛙煲还不知道怎么死的。


  马蝇效应


  由美国总统林肯提出,马蝇效应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人只有被叮着咬着,他才不敢松懈,才会努力拼搏,不断进步。


  温水中的青蛙


  把一只青蛙放到热水中,它会立即跳出来。但是如果你把青蛙先放到冷水中,然后非常缓慢地给冷水加热,由于微小的温度变化不会引起青蛙的警觉,青蛙就不会跳出来,它甚至会觉得很舒服,从而逐步放松了警惕,最终当水温升高时已经无力跳出水中,不甘地走向死亡。这个故事提示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你都不应该对这个故事不屑一顾。


(文章出处:http://www.why.com.cn/epublish/node32916/node32917/userobject7ai31162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