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实战手册》书评

HTML(XHTML)很容易入门,但是与其他同样很容易入门的技术一样,HTML很容易被误用。在最初学习阶段的愉快感觉之后,开发者在实际工作中很快就会陷入到混乱之中。这并不是HTML的错,正是因为HTML的简洁性和易用性(低门槛),Web才得以以几何级数的速度飞速发展,HTML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特点。使用HTML显然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更高层次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指导我们以正确的方式使用HTML,建造出可用性良好的Web页面。从CSS的角度来使用HTML,就是一种最佳实践。其前提是开发者必须要深入掌握CSS,然后才能确定如何为CSS来使用HTML。

《CSS实战手册》就是Web开发者当前所急需的CSS方面的专著,而且它是从面向开发者的角度来写作的,将CSS的优雅和巨大潜力充分展示给了读者。它的重点在于展示CSS在目前主流的浏览器中可以实践的那些部分,而不是巨细无靡地罗列CSS规范的内容。这本书得到了Jolt的技术类书籍的大奖,据我所知,这是Web标准方面(HTML、CSS、JavaScript、Ajax、etc)的技术书籍中第一本获得Jolt大奖的。由于Jolt大奖的信誉,足以让我们对这本书高度关注。博文视点以最短的时间将这本书引进到国内,使得国内的Web开发者很幸运地及时读到了这本书。

我使用CSS来设计页面的样式已经有两年多了,不过至今仍然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完全使用基于浮动的布局,似乎在一些场合的表现并不比基于table的布局更好。这是我对CSS最关注的地方,我想也是大部分Web开发者最关注的地方。《CSS实战手册》中有一章内容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基于浮动的布局,这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这种新的布局方式,克服对这种布局方式的不适应。从解决复杂的问题入手来阐述技术的应用,这是这本书的与众不同之处,这使得这本书更加实用(用现在流行的一个buzzword来说:更加pragmatic),我想这就是它获得Jolt大奖的原因。此外,这本书中还有一章专门介绍如何设计打印机友好的页面,这也是我很关心的部分,这是传统的页面设计的一个盲区。这本书还涉及到了页面设计中很多晦暗的部分,包括各种浏览器 之间的差异,IE的各种鲜为人知的bug等等。《CSS实战手册》在黑夜中为我们打开了一盏探照灯,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区域,对于全面采用CSS充满了信心。

基于Web标准的技术目前仍然处在迅速发展的阶段。能够反映出使用Web标准的最佳实践的书籍,在国内姗姗来迟,据我所知还是最近三年左右的事情(以博文视点的《网站重构》为起点)。但是这样的一些声音声势越来越大,逐渐汇成了一道洪流。假以时日,再过两三年,Web开发的面貌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