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带宽测试-STREAM的使用

一:STREAM的起源    

     STREAM测试工具是由时为美国Delaware大学教授 John McCalpin提出和完成的, 现在随着John McCalpin教授的工作变动, 负责 STREAM 的维护和改进的所有工作人员也转移到了Virginia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

二:STREAM的用途

      STREAM是一套综合性能测试程序集,通过fortran和C两种高级且高效的语言编写完成,由于这两种语言在数学计算方面的高效率, 使得 STREAM 测试例程可以充分发挥出内存的能力。 STREAM 测试得到的是可持续运行的内存带宽最大值,而并不是一般的硬件厂商提供的理论最大值。

三:软件环境准备

    采用最新的内核版本的linux,测试时系统启动到单用户模式,可以通过编辑/etc/inittab文件,把其中的
    id:5:initdefault
    编辑为
    id:3:initdefault
    将一些没有必要的系统守护进程去掉,可以运行ntsysv命令,关闭除了irqbalance和messagebus.之外的系统服务进程,也可以节省系统的资源。

四:STREAM的使用方法

    1、下载STREAM源程序 stream.tar (http://www.nersc.gov/users/computational-systems/cori/nersc-8-procurement/trinity-nersc-8-rfp/nersc-8-trinity-benchmarks/stream/)

    2、解压stream.tar, 进入目录stream;

    3、打开Makefile文件(如下图),根据平台修改编译器,以及打开需要的编译选项,例如:使用多线程打开#CFLAGS += -fopenmp编译选项,等。


     编译 make ;

    4、执行 (结果如下图)

      ./stream_c.exe


5、执行结果说明

    以上测试是默认的单线程测试结果。

   主要有四种数组的运算,测试到内存带宽的性能,分别是:
   数组的复制(Copy)、数组的尺度变换(Scale)、数组的矢量求和(Add)、数组的复合矢量求和(Triad)。
   数组的大小:Array size = 20000000

五:数据维度N定义

     其中STREAM ARRAY_SIZE对测试结果影响较大。修改数组的大小,迭代的次数、数组的偏移等在源文件中。其中,数组的偏移最好对齐(如下图)。


其中N指定计算中a[],b[],c[]三个数组的大小,且数组的值采用了双精度(8个字节)。数组的维数 N定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充分考虑内存容量的需求,粗略估计是 N× 8(双精度) × 3 (三个数组)<= 0.6*M;M 是用户的可用内存。
   二、要保证测试过程中,使用到的内存容量要大于处理器内的缓存,只有这样才会有内存的操作,而不仅仅是对处理器内缓存的操作。
   三、为了保证测试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测试过程中内存带宽可以达到一定的最大值, 从而避免得不到实际最大峰值的情况,如果四项测试中有完成时间小于20微秒的情况,就需要适当的增大测试数组的维度 N。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mcmodel=medium ;当单个Memory Array Size 大于2GB时需要在编译选项中添加此参数,否则编译出错。


  • 6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