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Erdas内的NDVI提取植被指数

NDVI(归一化植被指数)与植物的蒸腾作用、太阳光的截取、光合作用以及地表净初级生产力等密切相关。可用于检测植被生长状态、植被覆盖度和消除部分辐射误差等。计算植被指数可以使用ENVI、ArcGIS和Erdas等专业软件,这里介绍一下使用Erdas提取植被指数。
  步骤
  第一步:下载卫星图

  打开水经注万能地图下载器,切换地图到谷歌卫星地图,框选下载需要下载的区域并导出为img格式(图1),同样还是将生成的img文件放在英文目录下。



  图1
  第二步:打开指数工具

  在Erdas的主菜单上点击Interpreter模块,出现Image Interpreter对话框,在对话框内点击Spectral Enhancement,弹出Spectral Enhancement对话框,在对话框内点击Indices(图2)即可打开Indices工具(图3)。



  图2

  图3
  第三步:计算植被覆盖指数
  在Indices对话框内设置好需要计算植被指数的卫星图(Input File)和保存计算结果的图(Output File),“Select Function”选择“NDVI”(图4),点击“OK”完成输出。


  图4
  第四步:查看灰度直方图
  新建一个Viewer,将计算结果加载进来,在Viewer内点击“Raster”→“Data Scaling”(图5)即可查看灰度直方图,可以看到数值分布在-1到1之间(图6)。水体的NDVI一般小于0,植被的NDVI一般大于0,土壤的NDVI接近0,NDVI越大,植被生长状况越好,覆盖度越高。



  图5

  图6
  结语
  到此就完成了使用Erdas提取植被覆盖指数,除了需要将文件放在英文目录下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下载的卫星图最好是下载单独的影像,不要下载标签叠加影像。
  • 3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