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GridView 控件中的列类型

Windows 窗体编程
Windows 窗体 DataGridView 控件中的列类型

 

DataGridView 控件使用多种列类型显示其信息,并使用户能够修改或添加信息。

当绑定 DataGridView 控件并将 AutoGenerateColumns 属性设置为 true 时,会使用与绑定数据源中包含的数据类型相应的默认列类型自动生成列。

您也可以自行创建任何列类的实例,并将其添加到由 Columns 属性返回的集合中。可以创建这些实例以用作未绑定列,也可以手动绑定这些实例。手动绑定的列十分有用,例如,当您将一种类型的自动生成的列替换为另一种类型的列时,就可以使用手动绑定的列。

下表介绍可在 DataGridView 控件中使用的各种列类。

说明

DataGridViewTextBoxColumn

与基于文本的值一起使用。在绑定到数字和字符串时自动生成。

DataGridViewCheckBoxColumn

BooleanCheckState 值一起使用。在绑定到这些类型的值时自动生成。

DataGridViewImageColumn

用于显示图像。在绑定到字节数组、Image 对象或 Icon 对象时自动生成。

DataGridViewButtonColumn

用于在单元格中显示按钮。不会在绑定时自动生成。通常用作未绑定列。

DataGridViewComboBoxColumn

用于在单元格中显示下拉列表。不会在绑定时自动生成。通常手动进行数据绑定。

DataGridViewLinkColumn

用于在单元格中显示链接。不会在绑定时自动生成。通常手动进行数据绑定。

自定义列类型

您可以通过继承 DataGridViewColumn 类或该类的任何一个派生类来创建自己的列类,从而提供自定义的外观、行为或寄宿控件。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如何:通过扩展 Windows 窗体 DataGridView 控件中单元格和列的行为和外观对其进行自定义

以下各节将更详细地介绍这些列类型。

DataGridViewTextBoxColumn

DataGridViewTextBoxColumn 是一种通用的列类型,用于基于文本的值,如数字和字符串。在编辑模式下,TextBox 控件显示在活动单元格中,允许用户修改单元格的值。

单元格值会自动转换为字符串以供显示。自动对用户输入或修改的值进行分析,以创建具有相应数据类型的单元格值。可以通过处理 DataGridView 控件的 CellFormattingCellParsing 事件自定义这些转换。

某一列的单元格值数据类型在该列的 ValueType 属性中指定。

DataGridViewCheckBoxColumn

DataGridViewCheckBoxColumnBooleanCheckState 值一起使用。Boolean 值显示为两个或三个状态的复选框,具体取决于 ThreeState 属性的值。当该列绑定到 CheckState 值时,默认情况下 ThreeState 属性的值为 true

通常情况下,复选框单元格值要么像其他数据一样用于存储,要么用于执行批量操作。如果要在用户单击复选框单元格时立即响应,可处理 CellClick 事件,但此事件应在更新单元格值前发生。如果单击单元格时需要新值,一种方法是根据当前值计算预期值。另一种方法是立即提交更改,并处理 CellValueChanged 事件以对此进行响应。若要在单击单元格时提交更改,则必须处理 CurrentCellDirtyStateChanged 事件。在处理程序中,如果当前单元格是复选框单元格,则调用 CommitEdit 方法并传入 Commit 值。

DataGridViewImageColumn

DataGridViewImageColumn 用于显示图像。图像列可从数据源自动填充,可针对未绑定列手动填充,也可使用 CellFormatting 事件的处理程序动态填充。

从数据源自动填充图像列时可使用各种图像格式的字节数组,包括 Image 类支持的所有格式以及 Microsoft® Access 和 Northwind 示例数据库使用的 OLE 图片格式。

如果要提供 DataGridViewButtonColumn 的功能而又要使用自定义的外观,则可手动填充图像列。可以处理 System.Windows.Forms.DataGridView.CellClick 事件,以响应图像单元格中的单击。

如果要为计算得出的值或非图像格式的值提供图像,可使用 CellFormatting 事件的处理程序填充图像列中的单元格。例如,您可能有一个“Risk”列,并且您希望将其包含的 "high""middle""low" 字符串值显示为图标。此外,您还可能有一个“Image”列,其中包含必须加载的图像的位置,而不是这些图像的二进制内容。

DataGridViewButtonColumn

使用 DataGridViewButtonColumn,可以显示一列包含按钮的单元格。如果您希望提供一种简易方式以供用户对特定记录执行操作(如:下订单或在单独的窗口中显示子记录),则此列类型很有用。

DataGridView 控件进行数据绑定时,不会自动生成按钮列。若要使用按钮列,必须手动创建这些列,并将其添加到 System.Windows.Forms.DataGridView.Columns 属性返回的集合中。

通过处理 System.Windows.Forms.DataGridView.CellClick 事件,可以响应用户在按钮单元格中的单击。

DataGridViewComboBoxColumn

使用 DataGridViewComboBoxColumn,可以显示一列包含下拉列表框的单元格。此列类型可用于以下字段中的数据输入,这些字段只能包含某些特定的值,如 Northwind 示例数据库中 Products 表的 Category 列。

可以采用填充 ComboBox 下拉列表的方式填充用于所有单元格的下拉列表,既可以通过 Items 属性返回的集合手动填充,也可以通过 DataSourceDisplayMemberValueMember 属性将要填充的下拉列表绑定到某个数据源。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ComboBox 控件(Windows 窗体)

通过设置 System.Windows.Forms.DataGridViewComboBoxColumnDataPropertyName 属性,可以将实际的单元格值绑定到 DataGridView 控件使用的数据源。

DataGridView 控件进行数据绑定时,不会自动生成组合框列。若要使用组合框列,必须手动创建这些列,并将其添加到 Columns 属性返回的集合中。

DataGridViewLinkColumn

使用 DataGridViewLinkColumn,可以显示一列包含超链接的单元格。此列类型可用于数据源中的 URL 值,也可替代用于特殊行为(如打开带有子记录的窗口)的按钮列。

DataGridView 控件进行数据绑定时,不会自动生成链接列。若要使用链接列,则必须手动创建这些列,并将其添加到 Columns 属性返回的集合中。

通过处理 CellContentClick 事件,可以响应用户在链接上的单击。此事件与用户在单元格中的任何位置单击时出现的 CellClickCellMouseClick 事件不同。

DataGridViewLinkColumn 类提供了多个属性,用于在单击链接时、单击链接之前和之后修改链接的外观。

请参见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