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Object类与string类及其字符串处理方法

一.Object类

1.Object类:Object类是所有类的终极父类。任何一个类都继承了Object类。

2.Object类的常用方法:

a)toString();  返回该对象的字符串表示。 返回一个字符串用于描述该对象的。
toString();有何作用?   重写toString之后,我们直接输出一个对象的时候,就会输出符合
我们所需求的格式化数据。

B)  equals(Object obj); 用于比较两个对象的内存地址,判断两个对象是否为同一个对象。

C)  hashCode(); 返回该对象的哈希码值。

Java中的规范:一般我们重写了一个类的equals方法,我们一般都会重写它的hashCode方法。

对象的toString方法,把toString方法返回的内容输出。

二.String字符串类

1.字符串就是一连串的字符序列。

2.String字符串的常用方法:

a)String 的构造方法:

(1).String()    创建一个空内容的字符串对象。

(2).String( byte[] bytes )  使用一个字节数组构建一个字符串对象。

(3).String( byte[] bytes , int  offset ,  int  length)
    Bytes :要解码的数组
    Offset :指定从数组中哪个索引值开始解码
    Length :要解码多个元素。 

(4).String( char[]  value ) 使用一个字符数组构建一个字符串。

(5).String( char[]  value,  int  offset,  int  count )      
使用一个字符数组构建一个字符串,指定开始的索引值,与使用的字符个数。

(6).String( int[]  codePoints, int  offset, int  count)

(7).String( String  original )

注意:使用字节数组或者字符数组都可以构建一个字符串对象。

b) String类中的获取方法

(1). int  length()  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2). char  charAt( int  index ) 获取特定位置上的字符(角标越界)
没有出现在字符串中,那么则返回-1表示。

(4). int  lastIndexOf( String  str )查找子串最后一次出现的索引值,
如果子串没有出现在字符串中,则返回-1表示。

c) String类中的判断方法

(1). boolean  endsWith( String  str )  判断是否以指定的字符结束

(2). boolean  isEmpty()   判断是否长度为0

(3). boolean  contains( CharSequences )   判断是否包含指定序列 

(4). boolean  equals( Object  obj )   判断字符串是否相同

(5). boolean  equalsIgnoreCase(String  anotherString ) 
    忽略大小写判断是否相等

c) String类中的转换方法

(1). char[]  toCharArray()  将字符串转换为字符串数组

(2). byte[]  getBytes() 

d) String类中的其他方法

(1). String   replace(String oldChar,  String newChar)   
    指定新内容替换旧的内容

(2). String[]  split(String  regex) 根据指定的字符进行切割 。

(3).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指定开始的索引值截取子串

(4).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指定开始与
    结束的索引值截取子串

(5). String  toUpperCase() 转大写

(6). String  toLowerCase() 转小写

(7). String  trim() 去除字符串首尾的空格

以下为关于以上方法的一些练习:

1.统计子串出现的次数

public static void getCount(String str, String target){
        int count = 0;   //用于记录出现的次数
        int fromIndex = 0;      // 记录从那个索引值开始寻找目标子串
        while((fromIndex = str.indexOf(target, fromIndex)) != -1){
            //如果indexof方法返回 的不是-1,那么就是已经找到了目标 元素。
            count++;
            fromIndex = fromIndex + target.length();
        }
        System.out.println("出现的次数:"+count);
    }

2.字符串反序

public static String reverse(String str){
        char[] arr = str.toCharArray();     //把字符串转换成字符数组
        for(int startIndex = 0 , endIndex=arr.length-1 ;
         startIndex<endIndex; startIndex++,endIndex--){
            char temp = arr[startIndex];
            arr[startIndex] = arr[endIndex];
            arr[endIndex] = temp;
        }
        return new String(arr);  //使用字符数组构建一个字符串
    }

3.获取上传文件路径中的文件名 “D:\201151115\Demo1.java”。

public static void getFileName(String path){
        int index = path.lastIndexOf("\\");
        String fileName = path.substring(index+1);
        System.out.println("文件名:"+fileName);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