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al Programming应译为“泛函程序设计”

一直以来,functional programming在程序设计领域里被翻译为“函数式程序设计”。这种译法非常不精确,所以即使是历来对翻译不太讲究的软件技术界,也不大情愿接受。

由于在C等语言中,没有过程(procedure),只有函数,所以“函数式程序设计”会令人误解为C所代表的过程化程序设计。与functional programming的本意也有很大的出入。

Functional programming的本意是,将一个或一组函数作为另一个函数的参数,从而复合出新的函数,以这种方式进行的程序设计,成为functional programming。

在数学上,以函数为自变量(称为自变函数)的函数,称为泛函。泛函的英文正是functional。比如在弹性力学中,弯曲梁的广义势能M是挠度w的函数,而挠度w又是梁长度x的函数。我们可以说M就是一个泛函。这与Lisp中的functional意义是一致的。

我建议将functional programming译为“泛函程序设计”,不仅与其数学含义一致,而且与已经得到认可的“泛型程序设计”相对应,利于大家交流。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