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根文件系统/etc/group文件详解

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用户集合起来就是用户组(Group)。用户组(Group)配置文件主要有 /etc/group和/etc/gshadow,其中/etc/gshadow是/etc/group的加密信息文件;在本标题下,您还能了解到什么是GID; 
1、/etc/group 解说; 
用户组的特性在系统管理中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安全性也是值得关注的,如某个用户下有对系统管理有最重要的内容,最好让用户拥有独立的用户组,或者是把用户下的文件的权限设置为完全私有;另外root用户组一般不要轻易把普通用户加入进去, 
2、/etc/group 内容具体分析 
/etc/group 的内容包括用户组(Group)、用户组口令、GID及该用户组所包含的用户(User),每个用户组一条记录;格式如下:

group_name:passwd:GID:user_list 
在/etc/group 中的每条记录分四个字段: 
第一字段:用户组名称; 
第二字段:用户组密码; 
第三字段:GID 
第四字段:用户列表,每个用户之间用,号分割;本字段可以为空;如果字段为空表示用户组为GID的用户名; 
我们举个例子: 
root:x:0:root,linuxsir 注:用户组root,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0,root用户组下包括root、linuxsir以及GID为0的其它用户(可以通过 /etc/passwd查看);;beinan:x:500:linuxsir 注:用户组beinan,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0,beinan用户组下包括linuxsir用户及GID为500的用户(可以通 过/etc/passwd查看);linuxsir:x:502:linuxsir 注:用户组linuxsir,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2,linuxsir用户组下包用户linuxsir及GID为502的用户 (可以通过/etc/passwd查看);helloer:x:503: 注:用户组helloer,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3,helloer用户组下包括GID为503的用户,可以通过 /etc/passwd查看; 
而/etc/passwd 对应的相关的记录为: 
root:x:0:0:root:/root:/bin/bashbeinan:x:500:500:beinan sun:/home/beinan:/bin/bashlinuxsir:x:505:502:linuxsir

open,linuxsir office,13898667715:/home/linuxsir:/bin/bashhelloer:x:502:503::/home/helloer:/bin/bash 
由此可以看出helloer用户组包括 helloer用户;所以我们查看一个用户组所拥有的用户,可以通过对比/etc/passwd和/etc/group来得到;

Gpasswd –a username groupname 把某用户加入到某个组中

Gpasswd –d username groupname 把组中的某个用户删除

Smbpasswd –a username          在SMB中加入用户

Smbpasswd –x username          在 SMB中删除用户

一个文件 rwxrwxrwx ,前三个字段是表明文件所有者r可读w可写x可执行.中间的表明文件的所有组,后三个表明其他人. 组是用户的集合,能否操作文件要看文件的权限怎么定义.跟用户无关, 也就是说一个文件定义了用户A可以操作,不表明包含用户A的组C可以操作.这是两个无关的概念.

转自: http://blog.csdn.net/liqfyiyi/article/details/7742775


Linux /etc/group文件与/etc/passwd和/etc/shadow文件都是有关于系统管理员对用户和用户组管理时相关的文件,Linux /etc/group文件相对另外两个文件内容相对较少,这里对这一文件进行以下分析。

用户组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etc/group文件中

将用户分组是Linux系统中对用户进行管理及控制访问权限的一种手段。每个用户都属于某个用户组;一个组中可以有多个用户,一个用户也可以属于不 同的组。当一个用户同时是多个组中的成员时,在/etc/passwd文件中记录的是用户所属的主组,也就是登录时所属的默认组,而其他组称为附加组。

用户要访问属于附加组的文件时,必须首先使用newgrp命令使自己成为所要访问的组中的成员。用户组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etc/group文件中。此文件的格式也类似于/etc/passwd文件,由冒号(:)隔开若干个字段,这些字段有:

组名:口令:组标识号:组内用户列表
1)“组名”是用户组的名称,由字母或数字构成。与/etc/passwd中的登录名一样,组名不应重复。
2)“口令”字段存放的是用户组加密后的口令字。一般Linux系统的用户组都没有口令,即这个字段一般为空,或者是*。
3)“组标识号”与用户标识号类似,也是一个整数,被系统内部用来标识组。
4)“组内用户列表”是属于这个组的所有用户的列表/b],不同用户之间用逗号(,)分隔。这个用户组可能是用户的主组,也可能是附加组。
/etc/group文件的一个例子如下:

 
 
  1. #cat/etc/group  
  2. root::0:root  
  3. bin::2:root,bin  
  4. sys::3:root,uucp  
  5. adm::4:root,adm  
  6. daemon::5:root,daemon  
  7. lp::7:root,lp  
  8. users::20:root,sam[/code:1:aca506e24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