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之路由动态选择最短路径

路由选择最短路径背景:

因特网是全球性的网络,因特网内部又划分为多个子网,专业名称为自治系统(简称AS),自治系统内部有很多路由器,自治系统之间也有很多路由器。


路由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为经过路由器的数据包找到一条最佳传输路径并将该数据有效地传送到目的站点。


路由器之间需要交换路由信息,如果每个路由器都按之间的想法去做事情,就会乱套了,所以每个路由器都得遵循协议,分别是内部网关协议(IGP)和边界网关协议(BGP)(以前用的外部网关协议(EGP)现已过时,现在用的是边界网关协议),统称为路由选择协议。


路由选择协议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答:1.交换路由信息;2.寻找最短路径。


》》》》》》》》》》》》》》》》》》》》》》》》》》》》》》》》》》》》》》》》》》》》》》》》》》》》》》》》》》》》》》》》》》》》》》》》

 内部网关协议包括基于距离向量路由选择协议RIP)、链路状态路由协议(OSPF)。

---------------------------------------------------------------------------------------------------------------------------------------------------------------

      RIP的原理是怎样的?

      答:(1)仅和相邻路由交换信息

     (2)路由器交换的信息是当前本路由器所知道的全部信息,即自己的路由表。也就是说,交换的信息是:“我到本自治系统中所有网络的(最短)距离,以及到那个网络应经过的下一跳路由器。”

        (3)按固定时间间隔交换路由信息,例如,每隔30秒。然后路由器根据收到的路由信息更新路由表

      那什么情况下选择是用RIP协议?

      答:算法简单,适用于相对较小的自治系统。

----------------------------------------------------------------------------------------------------------------------------------------------------------------


      OSPF原理是什么?

答:(1)向本自治系统所有路由器发送信息。

     (2)发送的信息就是与本路由器相邻的所有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所谓链路就是从一个节点到相邻节点的一段物理线路),但这只是路由器所知道的部分信息。

     (3)只有在链路状态发生变化时,路由器才向所有路由器用洪泛法发送此信息。

那什么情况下选择是用OSPF协议?

答:OSPF协议适用于大网络。


----------------------------------------------------------------------------------------------------------------------------------------------------------------

外部网关协议就只有BGP协议。

》》》》》》》》》》》》》》》》》》》》》》》》》》》》》》》》》》》》》》》》》》》》》》》》》》》

        RIP协议使用何种算法寻找最短路径?

答:距离向量算法。

OSPF协议使用何种算法寻找最短路径?

 答:链路状态路由算法。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