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 61970 CIM电网模型研究95 [转]

IEC 61970 CIM电网模型研究95

 

IEC 61970/61968 CIM 模型研究

——核心电网模型

IEC 61970 / 61968 等系列标准是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的电网应用系统的技术标准,其中的CIM(公共信息模型)建立了所有的电网信息模型,是所有电网应用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更好的理解CIM模型,我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也尝试写一些文档,供对CIM模型感兴趣的朋友们参考和讨论。由于个人水平有限,且CIM模型包括的范围很广,疏漏谬误之处恐在所难免,敬请各位朋友指正,在此先行感谢。

CIM模型包括的内容非常多,这里首先讨论一下核心电网模型。

一、 传统EMS电网模型

CIM模型的核心就是电网的信息模型,要能够准确表达电网的组成、结构和特性。而这些电网信息模型其实一直都在电力自动化控制系统(也就是能量管理系统)中制定,经过长达几十年的运行和使用,这套模型已相当的成熟和稳定,CIM模型正是在此基础上演化和完善形成的。

传统EMS电网信息模型主要是由公司、区域、变电站、电压等级等模型构成的层次结构,见下图:

一个电网公司一般由几个地区电网构成。例如云南电网公司就可以分为昆明电网、曲靖电网等若干个区域电网。

区域电网中主要包括变电站和线路。

变电站下一般有两到三个不同的电压等级区和变压器。电压等级区包括了该电压等级下的所有设备,包括断路器、刀闸、互感器、继电保护、馈线等,其中馈线是负责向负荷供电的线路,也是由各种设备构成的。变压器下通常有两、到三组绕组,分别对应变电站的电压等级区。

线路实现电能的传输,将不同的节点连接成电网,同时为了线路运行维护管理方便,线路一般会分为若干个线路段。

 

二、IEC 61970 CIM电网信息模型

在CIM模型中,电网的层次结构与传统EMS电网模型基本保持一致,使用了地理区域、变电站、设备等模型对电网进行建模,其中地理区域(GeographicalRegion)、子地理区域(SubGeographicalRegion)对应区域(DV),变电站(Substation)对应变电站(ST),电压等级区(VoltageLevel)对应电压等级(KV),设备(Equipment)表示各类电力设备。另外,CIM模型中增加了一个“间隔(Bay)”的模型,以对应实际变电站中的间隔。见下图:

CIM模型中使用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设备容器。设备容器是一个抽象化模型,它本身是由多个设备构成的。变电站(Substation)、电压等级区(VoltageLevel)、间隔(Bay)、线路(Line)等几个模型都是设备容器,也就相当于它们都隐含的包含了多个设备

三 电网连接模型

在实际的电网中,各种设备是相互连接在一起的,构成了一个网状的拓扑结构。那么在CIM模型中,是如何来对电网的拓扑结构进行建模的呢。

电网结构要分为两部分来理解,分别是电网连接模型和电网拓扑模型。其中电网连接模型是表示电网各元件之间的电气连接关系,是静态的,不考虑开关位置和电气连同情况,对应电网的主接线图。而电网拓扑模型则是动态的,它是计算了所有开关位置,反映了电网的实时状态。我们首先来了解电网的连接模型,电网的拓扑模型另外进行专门的研究。

首先,在CIM模型中,用以对电网设备连接关系进行建模的类主要有Equipment(设备),ConductingEquipment(导电设备)、ConnectivityNode(连接点)、和Terminal(端子)。见下图:

其中,ConductingEquipment是设备的一个子类,表示所有的可导电设备,即能够与其它设备相互连接的设备端子(Terminal)是导电设备与其它设备进行连接的一个逻辑连接点, ConductingEquipment具有一个或多个端子的关联,表示一个ConductingEquipment具有一个或多个端子。

那不同的导电设备的端子之间是如何关联的呢?这就是连接点(ConnectivityNode)的作用了,一个ConnectivityNode可以关联多个端子,也就是指被一个共同的ConnectivityNode关联到的Terminal,它们之间是连接在一起的。下图是一个实际的示意图,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例子里,有三个设备(分别是Break、Load、Line)连接在一起,每个设备都关联到一个Terminal,而这三个Terminal又关联到了统一ConnectivityNode。

 

四、电网模型实例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更进一步的来讲解电网模型。下图是一个简单的电力系统接线图,主要包括三个电压等级区,以及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等设备。

 

四、电网模型实例

 

 

 

下面,

 

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更进一步的来讲解电网模型。

 

下图是一个简单的电

 

力系统接线图,主要包括三个电压等级区,以及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等设备。

 

 

 

首先,我们把各种电力元件替换为相应的

CIM

模型,例如变压器为

PowerTransformer

,母线为

Busbar

等。见下图:

 

 

接下来,我们用

Terminal

ConnectivityNode

两个模型,把各元件之间的连

接关系描述出来,见下图: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EC 61970是一项国际标准,也被称为“能源管理系统应用程序接口”或简称为“CIM”(Common Information Model)。它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统一的方法来管理能源系统中的信息交换和数据操作。 IEC 61970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它定义了能源管理系统中各种组件、设备和系统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模式。它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数据模型,用于描述能源系统中的各种实体和其之间的关系。这些实体包括发电厂、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网络等。 最新的IEC 61970标准包括了许多新增的内容和功能。它不仅对能源系统中的传统组件进行了描述,还考虑了新兴技术的应用,如分布式能源资源(DER)、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等。这些新增功能使得标准能够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能源行业需求。 IEC 61970的最新版本还加强了安全性和数据隐私方面的要求。它提供了一套规范,确保能源系统中的敏感信息得到恰当的保护,并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数据篡改。 通过采用IEC 61970标准,能源管理系统能够更好地实现各个组件之间的互操作性,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它还促进了不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和数据共享,为能源系统的集成和协调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的方法。 总之,IEC 61970是一个重要的能源管理标准,它定义了能源系统中各种组件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模式。最新版本的标准涵盖了新兴技术的应用,并加强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要求。通过遵循这个标准,能源管理系统能够更好地实现互操作性,并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