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800vs10000:程序员青春饭的苦涩

月薪800vs10000:程序员青春饭的苦涩

 

来源:不详 网虫编辑



  现在招聘软件人才的信息铺天盖地,但是不同企业开出的薪酬却是千差万别,甚至可以达到万元以上。究竟中国程序员的薪酬待遇是如何定位?程序员应当如何确立自己的身价?这都是值得大家探讨的问题。 

  虽然程序员本身的学历或专长可以有明显的差别,说到程序员的薪资待遇,却不是用简单的分类就能一目了然的。因为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情况和其待遇分配的主观性就决定了各自待遇的千差万别。 

  首先我们应当注意到地域性的薪资差距。从整体来讲,国内的程序员待遇低于国外与港台,而国内京粤沪三地的程序精英待遇也大大领先于内地其它城市。

  就传统观点来讲,也许学历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程序员的初期就业,但是不论如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对经验的看重更胜于学历,在业内真正重视的是实际的经验与能力,而学历仅是入门的一张“名片”。虽然几乎每个培训班都说拿到XX证书就相当于拿到了XX万的年薪保证,但实际工作中的作品才真正能证实自己的价值。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工作经验,证书就很有价值,否则就只是一纸空文。
 
  其实真正决定薪资待遇的根本因素应该是用人单位的实力和程序员自身的素质。  

  基础雄厚的公司对精英人才有很优厚的待遇,除了高薪之外,还包括住房分配、各类保险金的缴纳等。国企的薪酬待遇虽然明显低于外资或独资企业,但是由于国企近年来逐步重视软件人才,所以与普通职工相比,程序员在国企中仍能算得上是高薪阶层,一般在国企中就业的程序员能拿到1500以上的月薪,上万的也时有听说,同时享受较好的福利。  

  和做人的基本道理一样,程序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影响了自己的价值。很多学程序的学生试图从自己的学历或所学的语言来确定自己今后能拿到多少报酬,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编程语言的难度和产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劳动价值。就北京来说,大多数VC++软件工程师的入门月工资大约是在3000元左右,几年后成为熟练程序员大约在5000元-10000元以上。其他类软件工程师的工资水平,一般比VC++低一些。不过这不是绝对的。而且,不同的公司还有差距。

  一般来说,刚走出校门并且没有一定开发经验的程序员,在刚开始的时候对薪资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很多程序员甚至有高程证书的程序员在刚工作时也只能拿到千元左右的月薪。因为企业对人才的定价已不仅仅看重一纸证书,而是看你在整个团队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一般没有资历的程序员刚进入岗位时有1到3个月的试用期,视企业的不同,刚开始的时候试用工资在800-3000元左右,当做出一两个好的项目之后,待遇就会自然水涨船高。 

  在软件行业中,敬业精神尤为关键。可以说默默无闻的程序员工作是相当枯燥并且辛苦的,是否具有忍耐力、快速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体合作精神,是敬业素质的重点。一个好的程序员到哪都是抢手人物,但一个好程序员的背后则需要他拼命地工作和不倦地学习,有时还要借助于灵感,而灵感来自于经验的积累和广阔的视野。现在许多公司都是由一两个优秀的程序员在支撑,整个公司的业务都会注视着这少数的“领头羊”,薪酬也自然会向他们倾斜。即使在同一个公司里,程序员之间的能力差距所造成的月薪差距会在数千元甚至万元之多。竞争中永远是弱肉强食的,要想在待遇上遥遥领先,至少应当具备一直往前跑的阿甘精神。 

  程序员大都是吃“青春饭”的,30岁以上的已经在逐渐减少,而35岁以上的则屈指可数,大部分程序员的黄金岁月是在24~28岁。因此很多程序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系统分析员或创业的老板。 

  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应当具有敬业、灵活、创新、博学等全面优秀的素质。很多程序员抱怨自己待遇不公,但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因素,程序员在要求月薪之前,就应当首先考虑自己在所在的企业的位置,自己的能力专长是否正是该企业所需要的,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产出。当然,初入行业时,也许会因为管理的因素造成不公的待遇,但是当逐渐融入工作之后,对企业以及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直气壮地提出要求。同时,由于软件行业的变动很大,程序员跳槽或“下课”是常有是事,有时候一些工作岗位也不能只注重它的薪酬多少,关键是看自己能够得到多大的提高与发展,某些时候,低薪但富有挑战力的工作也不失为开拓自己以后道路的跳板。 

  老实说,程序员高薪的秘诀无非一个:机遇+经验+灵感。虽然世界人人平等,并且大多数企业都在以高酬吸纳优秀人才,但是价值要靠自己创造,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位置,这里给大家看一个小网络公司的招聘广告:招聘程序员,要求熟练掌握VC、VB、JAVA脚本、SQLServer、Access、月薪800、包食宿。  

  呵呵,不要沮丧,这只是市面待遇最低的一种,想拿高薪吗?那么,努力吧,首先你应当成为精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